武汉将为万辆社会汽车加装车联网终端

2021年03月19日10:1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将为万辆社会汽车加装车联网终端。人民网 郭婷婷摄

人民网武汉3月19日电 “到2025年,武汉经开区GDP将突破3300亿元,着力打造‘3+N’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规模迈上万亿级台阶。”3月18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武汉不断扩大车联网用户规模,将为武汉经济开发区236台公交车和10000台社会车辆加装车联网终端,探索基于车联网的信息交互和协同控制,改善交通安全,提升出行效率。

武汉将为经开区236台公交车加装车联网终端。孙亚云摄

发布会上,武汉经开区介绍,面对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共享化发展趋势,该区以开展“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为契机,加快建设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积极推进检验检测、道路测试和应用示范,加快打造创新平台、培育产业生态,全力推动传统汽车产业向下一代汽车的转型升级。

据介绍,未来五年,武汉经开区将打造以汽车、新能源、新材料为支柱的“3+N”现代产业体系,全力做大做强汽车优势产业,加快建设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推动传统汽车产业向下一代汽车的转型升级。

武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该区正积极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应用示范,加快打造创新平台,积极培育产业生态。力争到2025年,累计引进2—3家新能源整车企业,基地总产值超1000亿元,建设成为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全面推动“中国车谷”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共计开放测试道路125公里,绝大部分测试道路完成车路协同智能化改造,全面覆盖5G信号、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路侧感知设备和车路通讯系统,具备高等级自动驾驶测试运行条件。

此外,今年经开区将推动更大范围的开放测试运营,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体系逐步完善,武汉经开区已投放运营智能网联汽车83台,涵盖共享出行、公交接驳、清洁环卫、末端物流等8大类型。

“武汉经开区236台公交车已加装车联网终端,实现基于车联网的信息交互和协同控制,下一步将为10000台社会车辆加装车联网终端,不断扩大车联网用户规模,改善交通安全,提升出行效率,例如车路协同的绿波车速提醒功能,会根据前方路口信号灯倒计时情况向驾驶员推荐建议车速,减少车辆等待红灯的时间。”武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郭婷婷 张敏 孙亚云)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