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职业教育:与主导产业对表 为服务发展育才

张沛

2021年03月20日07:5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加入啤酒,大火收汁……”在隶属于江汉艺术职业学院的湖北潜江龙虾学校,来自河南的学员小许正在老师尉轩的指导下,在操作台前练习做油焖大虾。小许冲着潜江小龙虾的名声而来,学成之后想留在潜江自主创业开店。

2017年,为适应日益火爆的小龙虾餐饮需求,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在全国率先开设了以小龙虾为主要方向的专业,既有学历教育,也有面向社会的短训班。“龙虾学校培养的学生,深受市场欢迎。”副校长王中秋自豪地说。

潜江龙虾学校,烹饪老师正在进行一对一教学。人民网 张沛摄

近年来,潜江坚持职业教育紧贴经济发展需求,推动学校主动对接区域产业,全面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工作,使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聚焦产业现状 优化专业结构

江汉油田职业技术学校操场一侧,一台抽油机格外引人注意。这台机器可以正常运作,用作石油工程专业学生的实训,也用于每年潜江中职技能大赛石油化工类竞赛。

当前,潜江正全力打造“以金澳科技为龙头的新化工、以江汉油田为龙头的新能源、以长飞光纤为龙头的新材料、以虾稻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四个千亿板块。

“我们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在市场调研、专业设置上下功夫。”江汉油田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张国志介绍,作为一所以工科类专业为主、石油化工为特色中职学校,目前学校开设了石油天然气开采、精细化工、汽车运用与维修等8个专业,其中6个专业对接该市重点行业企业。

该校通途实训中心内,汽修专业的同学们分在9个工位上,学习气缸测量、底盘拆装、发电机检修等课程,备战技能高考。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数控机床、车床前,学生们正在切割打磨管道。

江汉油田技术学校通途实训中心,学生正在进行实操。 人民网 张沛摄

“为实现技能人才‘定位准、上手快’,我们不仅在学校建起了‘校中厂’,还依托生产车间,开辟了‘企业课堂’。”张国志介绍,学校积极争取各级政策支持,现已初步建成了具备一定产能的4个校内实训基地。

为了进一步将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江汉油田职业技术学校已与潜江工业园区潜江金华润化肥有限公司、方圆钛白、潜江泰龙工贸机械有限公司、江汉油田钻头厂等企业进行校企深度合作,促进了教师与技师、学生与工人之间的双向互动。

08级精细化工专业毕业生李慧玲成功入职方圆钛白,现在是企业的一名正式员工,从事市场统计工作。“我的专业对口,也能在本地就业,个人发展空间也比较大。”李慧玲说。

学校面向潜江市场,开办“冠名班”“订单班”“定向班”,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据统计,该校已经向方圆钛白输送了86人,向金华润输送了95人,向长飞光纤输送了60人,实现了企业所需人才的“量身定制”,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技能支撑。

“我们大力扶持职业学校发展现代农业、医药化工类等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专业,推动专业设置向精细供给、有效供给和优质供给发展。”潜江市教育局副局长鲁明表示。

鲁明介绍,根据产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潜江将进一步优化职业院校布局,整合资源,集约发展,将于2022年建成新的职教中心,届时将在中心内形成符合潜江产业发展的专业集群,实现学历教育、职业培训、技能鉴定、产业孵化和技术服务五位一体。

发挥人才优势 传承地域文化

一个月几乎每天都泡在琴房苦练乐曲,是江汉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学院17级学生鲁佳欣参加潜江返湾湖马拉松志愿者工作后的生活状态。她的主要任务是在中途休息点进行手风琴表演,为选手们加油。

在鲁佳欣看来,这份工作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却是神圣而有荣誉感,因为可以用音乐给他人带来轻松、欢乐和力量。

在潜江龙虾节、曹禺文化周、返湾湖马拉松等当地大型文化品牌活动中,都少不了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师生们的身影。

“我们针对潜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采用了‘任务镶嵌、实景相融、循环实践、滚动提升’的人才培养模式。”该院表演艺术学院副院长胡文婷介绍,学院及时调整课程设置,加大实践、实习实训课程比例,将活动中所需剧目的创作任务,转化为教学项目,从而渗透到学生日常实践课程中。

近年来,江汉艺术职业学院积极承担地方文化艺术活动,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为展现江汉平原风土人情创编了音画诗《江汉风》,为打造龙虾文化创编了舞蹈剧目《龙虾情韵》,为曹禺文化周打造了舞蹈诗《曹禺》……

2016年下半年,正值小龙虾消费旺季,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师生在潜江生态龙虾城完成演出85场次,将具备潜江特色的《车水情歌》《回娘家》《潜江红》等原创作品呈现给了潜江市民和外地游客,不少人表示“对于这个小地方产生了大情节”。龙虾城的人气也在演出的推广中不断增长。

“虾宝”玩偶已成为潜江龙虾的爆款文创产品,这个可爱的小龙虾形象也来自该校16级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毕业生刘自强和他的文创团队。

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文创团队的“虾宝”玩偶。人民网 张沛摄

从大二选修课开始,刘自强初次接触潜江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设计,开启了对潜江文化的探索之旅,目前参与设计的文创产品有80余种。这些产品成为了潜江市文化名片,让人们有了更多了解潜江的“窗口”。

刘自强来自甘肃平凉,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潜江人,但是在这里读书期间,被潜江的历史文化和人文底蕴深深吸引。“我希望能运用所学专业为潜江的文化产业发展做出贡献。”刘自强说。

对接转型升级 建设经济品牌

4年前,随着潜江龙虾餐饮业逐渐做大做强,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所属二级学院龙虾学校应运而生。而今,作为发展新风尚,网红经济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推手,2020年12月22日,江汉艺术职业学院与中国市场学会流通专业委员会共同创建的江汉网红主播学院正式揭牌。

2020年10月,中国网红经济发展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域内行业专家、电商大咖汇聚潜江,共话网红经济未来。

“学院旨在通过整合社会资源、高等职业教育资源研究网红经济发展模式,培育专业网红相关人才,从而将推动网红事业在服务潜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江汉艺术职业学院院长李飞介绍。

目前,学院正在组建以中国网红大咖、技术专家、学校专业教师和学生管理团队、教研团队相结合的工作专班,逐步形成规范化的学院管理体系。在春节前,学院组织了2期网络直播培训课,共有600余人参加线上培训。

“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服装学院”也正在筹建之中。

服装产业是潜江市的优势传统产业。在消费升级的驱动下,服装企业急需转型升级,建立属于自己的本土服装品牌以及开拓线上互联网营销渠道。

江汉艺术职业学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自开设以来,已经培养了13届毕业生,共计毕业生612人。这些优秀的毕业生对潜江服装企业的转型升级和生产利润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0级优秀毕业生崔日东同学,成为潜江东灏制衣有限公司的产品设计师,参与休闲品牌以纯服装设计,年薪达到15万以上。

该专业负责人何万译介绍,结合潜江市纺织服装行业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学校与多家本土服装企业实训基地挂牌,签订战略合作培养协议。经过学校和地方服装企业的共同努力,留潜毕业生从零的突破到目前每年可为本土服装企业输送人才20人以上。

学校每年都会邀请优秀毕业生和企业专家进校开讲座,传授最新的设计和生产理念,学校专业教师团队根据企业反馈的信息对教学计划和教学手段及时更新,精准定位时尚产业,联合企业开发新的课程体系以及定向培养模式。

“‘潜江裁缝’是全国十大劳务品牌之一。”潜江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我们以高石碑实训基地、潜江市智创裁缝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为主体着手打造有潜江特色的就业技能培训,拓宽了移民及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门路,为服装加工企业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更为将潜江市地域品牌打造成强势的经济品牌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