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江夏区实施“清水入江”工程守护城市水安全

张沛

2021年03月23日08:4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江夏污水处理厂全景。资料图

江夏区是武汉的南大门,区内大小湖泊136处,纳入武汉市湖泊保护名录的湖泊有22个,水域蓝线面积368平方公里,占全市湖泊总面积的45.3%。其中,有“天然绿宝石”之称的梁子湖,水域面积45万亩,还有汤逊湖、鲁湖、金水河、长江江夏段等大型湖泊、河流,水域面积大、覆盖区域广,水环境综合治理要求高。

近年来,武汉市江夏区实施“清水入江”工程,通过统一规划、系统设计、厂网一体,有效解决全域内污水处理、尾水排放、防洪排涝、湖泊综合治理等问题,打造综合治水的“江夏样本”。

社会资本在县级行政区域实施系统性治水

为系统性解决水系统存在的水污染问题、排水防涝问题、水体黑臭问题,保护区域内湖泊及河流港渠水质,实现水清岸绿、环境优美的目标,江夏区决定实施“清水入江”工程。工程分为污水收集及处理工程、雨水防洪排涝工程、给水工程、湖泊生态治理工程、水资源管理工程等五大类。

“‘清水入江’工程通过系统思维谋划,在全国首次尝试由社会资本在一个县级行政区域内策划并实施某一领域的系统性综合解决方案。”中信工程副总经理、中信清水入江公司董事长陈克玲介绍。

作为国家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第三批示范项目、湖北省第一批PPP示范项目,“清水入江”引进社会资本方中信工程并充分发挥其在项目投融资、策划、建设、运营等方面的优势,改变了传统由政府通过分区域、分类别、分阶段实施项目的单项建设模式,创造了由社会资本统筹从全区域、全系统、全过程一体化解决问题的综合治理模式。

同时,项目采用了“整体策划、分期实施”建设方式,从制度安排上确保项目的整体性,节约投资,避免重复建设。当前,一、二期工程已建成,三期工程正在建设。一期工程以污水处理系统建设为主,二期工程以防洪排涝系统建设为主,三期工程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为主,已于2020年启动建设,将推动江夏区全区域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为破解江夏南部乡镇污水处理水质水量波动大、运行技术要求高、专业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江夏区按照业内通行的“大厂带小厂”的方式,将全区所有已建的乡镇污水处理厂作为存量资产,整体打包,以ROT(改建-运营-移交)模式纳入清水入江三期工程统一实施。经历3个月的改建和工艺调试,除使用功能变更的2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外,其余8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均在2020年底前实现了污水达标排放的目标。

江夏污水处理厂二沉池。人民网 张沛摄

污水处理能力增强 提升区域环境承载能力

得益于“清水入江”一期工程的建设,江夏区已建成污水转输系统、江夏污水处理厂(一期)及尾水排江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该区纸坊城区因污水处理能力不足而造成污水直排污染汤逊湖的问题,大幅度削减了黑臭水体。

在江夏污水处理厂看到,生活污水统一从管道运送到厂里后,经过物理、生物、化学等多种处理方法,完成净化过程达到标准,变成“清水”排入长江。

2018年以前,江夏北部区域(纸坊、大桥、庙山等片区)的污水通过收集管网集中进入纸坊污水处理厂处理,设计规模7万吨/日。随着社会经济迅速发展,江夏区城镇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建成区面积大幅扩张,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严重不足。

中信清水入江运营部副部长、江夏污水处理厂厂长刘赛介绍,清水入江工程江夏污水处理厂一期投入使用后,污水处理能力成倍提升,已增至15万吨/日。

民生为上,治水为要。二期工程是为解决江夏城区防洪排涝问题打出的一套组合拳:通过港渠疏浚工程畅通现有行洪通道;通过新建大东港第二通道工程扩容城区行洪能力;通过山洪外引工程让城区周边山洪绕行不进城。在不久的将来,江夏城区将告别水患,老百姓不再“出门行舟,推窗看海”。

过去,水务基础设施不足,一直制约江夏区经济发展,随着江夏区生态水环境的改善和防洪排涝水安全问题的有效解决,招商引资的吸引力极大提升,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后劲。

江夏污水处理厂BIM智慧管理平台。人民网 张沛摄

高科技推动水务基础设施 建立智慧水务系统

“创新运用先进的生产管理方式和工艺技术,充分利用清洁能源,可实现项目高质量建设。”中信工程中南市政院高级研发工程师齐鸣介绍,“清水入江”工程依托中信工程技术优势,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建立智慧水务系统,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日常运营管理水平,使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清水入江”工程在江夏污水处理厂(一期)建立了全生命周期的BIM模型(BIM,建筑信息模型,简单来说,就是把建筑物从二维绘图转向模拟三维建筑图形,以实现可视化,并进行参数式设计),共享项目全过程的数据和信息,构建了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的工作平台,大大降低成本、缩短工期。

基于BIM搭建污水厂运维管理平台——智慧水务系统,将多源信息与模型相结合,利用BIM技术强大的信息承载能力以及优秀的可视化能力提高了污水厂的运维生产水平;利用中信智慧水务云平台形成全厂设备识别二维码,保障设备巡检及故障缺陷处理全程可追溯;调整鼓风机上下限,结合智慧水务的智慧曝气功能,实现智慧曝气,保证污水处理池内微生物获得充足的溶解氧,有效节省电能。

该工程还建立了光伏发电系统,全额用于污水处理厂运行,目前装机功率已达到1498KW,日均发电约4100余度。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