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张湾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23日08:5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笔者在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工业新区一家商用车工厂生产车间看到,多种不同轴距的车型,经线上员工二十余道工序装配后,一一下线。

“这条生产线全长268米,每天混流生产20个品种,每日下线115台,保证生产效率最大化。”该工厂制造事业部负责人介绍。

每六分钟就有一辆整车下线。产量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0%。工厂正努力打造行业内低成本运营、快速响应同期化、智能化的生产制造体系。

在常态化的效率提升工作中,该工厂通过新增前后桥工位,调整工艺布局,改善瓶颈工序,新增真空加注设备,完善投料工位指示,优化排产规则等技术革新和管理提升手段,为今年高产期间的产能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与此同时,张湾区企业服务工作专班带着该区出台的“创新驱动发展十条政策”,帮助企业争取资金支持,鼓励企业科技创新。

目前,工厂正合理调配人员,开展工艺写实,增加天车随动功能,优化工艺布局,按订单实施满负荷生产。据了解,该工厂从去年的单月生产2700台向3400台的历史新高发起冲刺。

“订单已经排到5月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升产能,通过作业编程的优化以及人员的配置到位,包括效率的进一步提升,实现单班产能达到3400台,实现单线生产制造效率提升40%。”该工厂制造事业部负责人表示。

该工厂产品广泛用于公路运输、工程建设、市政环卫、特种作业等领域。预计今年销量可达25000台,实现营收44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2%。

张湾区是东风公司的发源地,汽车工业体系成熟、企业众多。该区围绕政务、市场、法治、人文、社会、自然环境等六大关键领域,出台36条优化营商环境措施,通过首席服务官和项目代办帮办制对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

据了解,2020年张湾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6家,总量达114家,新增专利 829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146.95亿元,占GDP比重为27.34%,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叶航 孙琴 冯倩钰)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