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多措并举确保碧水长流

2021年03月23日10:1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至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湖北省武汉市依水而建、因水而兴,武汉城市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治水史。

“自2016年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来,全市水环境质量呈现稳定向好趋势。”武汉市生态环境局通报,2020年,该市纳入国家和省考核范围的11个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0.9%,11条主要河流的30个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90%。十三五”以来,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

武汉市聚焦长江大保护,以工业污染防治、生活污水治理、农业污染控制等为重点,全面统筹推进碧水保卫战各项工作任务。

深化长江大保护工作机制

傍晚时分,30岁的张女士一家三口在武昌江滩散步,欣赏灯光秀。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她打小在江边长大。江面越来越干净,江滩越来越靓丽,对这些变化,张女士深有体会。

让江滩从生产岸线向生活岸线转变,武汉市不断推进长江两岸绿化工作和生态廊道建设。从2002年建成开放的汉口江滩,到之后逐步开放的武昌江滩、汉阳江滩、青山江滩等,武汉市生态滨水空间不断增长。

青山江滩建设中,在土堤内部植入钢筋混凝土,并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大量采用透水铺装材料,在场地内引入生态草溪、下沉绿地等,集防洪与景观为一体,成为湖北省首个“海绵”江滩。

近年来,武汉深化长江大保护工作机制,出台《关于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安澜长江、清洁长江、绿色长江、美丽长江、文明长江“五大行动”,创新实施“六大保护机制”。

武汉在全国首创长江汉江武汉段跨区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对市域内各区断面水质进行严格的常态化、信息化监测,以所属区的断面水质为考核依据,年终真兑现、真奖罚,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2020年7月1日起,武汉依法对长江、汉江武汉段实施10年的全面禁渔,基本实现了“四清四无”(清船、清网、清江、清湖,无捕捞渔船、无捕捞网具、无捕捞渔民、无捕捞生产)。

如今,涉及武汉市长江、汉江约170公里范围的百里长江生态廊道正在建设之中。不久的将来,长江碧道将把两江四岸美景串珠成链,还江于民,让市民诗意而居。

多管齐下向污染“亮剑”

在武汉市江夏区“清水入江”工程江夏污水处理厂,污水经处理达标后排入长江,从根本上解决了江夏区纸坊城区因污水处理能力不足而造成污水直排污染汤逊湖的问题,大幅度削减了黑臭水体。

武汉市水务局介绍,“十三五”期间,该市新改扩建15座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82.5万吨/日,污水处理总规模达461.5万吨/日,新建污水管网1755公里,“一张干网全覆盖”的格局基本形成。

为了打好碧水保卫战,武汉市各部门上下联动,合力攻坚。

在控制工业污染方面,武汉依法取缔“十小”企业,实施涉水“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涉水工业企业专项执法,严格工业企业环境准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严肃查处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集中治理工业集聚区水污染,开展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污水治理专项工作,15家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按照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测系统。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全面落实水域滩涂保护制度,累计拆除湖泊、河流渔业“三网”养殖面积35.58万亩,网箱12.52万平方米;积极推广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池塘循环水流道养殖、集装箱循环水养殖、零排放圈养绿色高效循环养殖面积达4万平方米。“十三五”期间,武汉化肥使用总量由12.5万吨逐年下降到10.9万吨,化学农药使用总量由3940吨逐年下降到3284吨,分别减少了12.8%和16.6%。

“三长联动”“四水共治”协同治理

2020年,东湖作为“城中湖”治理典范,高分通过水利部验收,成为全国第一批河湖长制示范河湖。东湖以水环境治理为核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探索出一条水岸同治、湖塘齐治、流域共治、官民合治的科学治水之路。

2017年,武汉市启动实施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四水共治”,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水环境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2018年,创新推进官方河湖长、民间河湖长、数据河湖长“三长联动”机制,完善以官方河湖长为主导的治理管护责任体系,健全以民间河湖长为主体的全社会监督参与体系,建立以数据河湖长为支撑的全天候智慧治水体系,社会各界聚焦聚力河湖治理工作。2019年,启动清源、清管、清流“三清”行动,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城管、城建、水务等部门协同作战,市区联动、部门合力治水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

2020年度《武汉市水资源公报》显示,与2019年相比,武汉市62个湖泊水质好转,占监测湖泊数38.3%,劣Ⅴ类湖泊数量由30个减少为6个。

下一步,武汉市将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理念,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五水一岸”,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努力建设世界滨水生态名城,为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提供更加坚实的水环境支撑。(张沛 王郭骥)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