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企业共赴武汉樱花之约 签约超3千亿元

2021年03月24日16:0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1相约春天赏樱花”经贸洽谈暨武汉市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大会现场。人民网 王郭骥摄

人民网武汉3月24日电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樱花绽放,武汉进入一年中最美的时节。24日,“2021相约春天赏樱花”经贸洽谈暨武汉市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大会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世界500强及全球知名企业高管,境外商协会高层及政府机构代表,重点央企、民企负责人共赴武汉樱花之约,共商合作,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会上,共签约项目112 个,过百亿以上重大项目11个,签约总金额达3462亿元。

据悉,此次签约项目大部分聚焦武汉“965”产业集群发展思路而重点引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现代金融、科技创新、商贸物流、数字经济等领域的高端项目,呈现出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等特点,将进一步助推武汉做大做强经济总量,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武汉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努力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注入强劲新动能。

今年一季度,独角兽科技企业极狐中国独立运营总部落子光谷;北京泽塔云科技公司武汉总部落户汉阳,拟建立GPU云算力联合实验室,打造集政产学研于一体的合作平台。3月20日,34个涉及轨道交通全产业链项目,在位于黄陂区的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组团签约,总投资652亿元。同日,可容纳2800余人同时培训的国家网安基地培训中心在东西湖区投入使用。

武汉一方面因地制宜加快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签约项目中,还包括中建三局与黄陂区签订的黄陂区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该项目将覆盖433个行政村、2026个自然村,涉及农户124063户,包含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等内容。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改善黄陂区乡村人居环境,提高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切实增进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创造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

从疫情防控主战场到疫后重振主阵地,武汉的发展变化一直备受关注。“我上一次来武汉是去年6月,今天再次来到武汉,不到一年的时间,武汉恢复速度快,冲劲十足,让人很感动,令人振奋。”香港贸易发展局华中代表梁君豪表示,此次参加经贸洽谈活动,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更进一步了解湖北武汉的发展变化和前景,为香港企业、投资者来武汉发展创造更多可能。他认为:“只有亲自来武汉,实地走一走、看一看,才知道这座城市有多了不起。相信武汉未来还会迎来更大的发展。”

同期举行美资企业走进武汉座谈会、2021中德(武汉)经贸合作交流会等。通过系列经贸洽谈活动,武汉力争促进一批大项目落地,加快打造“五个中心”,继续推动开放型经济迈向更高水平。(王郭骥 殷波)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