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活动月 武汉一高校辅导员直播义卖引关注

2021年03月25日11:2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不会吧不会吧!不会还有人不知道辅导员开直播了吧!”直播带货还能玩出新花样?3月24日下午两点三十分,由武昌工学院城市建设学院举办的一场以“ 三月春风处处留,雷锋精神心中留”为主题的义捐拍卖直播正式在抖音平台开播,直播累计点赞率高达1.3万次,吸引了700多人次进行观看。此次直播活动中同学们纷纷踊跃进行竞拍,感受了一次别样的购物体验。

据了解,此次拍卖活动由该校城市建设学院辅导员唐中兴老师发起并组织,该院20级专升本各班同学共同参与,以主题班会的形式,通过直播卖货的方式宣传雷锋精神。整个直播过程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同学们在不同岗位上担当重要角色,包括主播、主持人以及幕后工作人员,主导义拍井然有序地进行。义拍的物品有学生亲手制作的手提包,带有学校logo的保温杯,以及辅导员连夜绘制的油画等等,参与义卖的物品都由该院师生自发捐赠,共计15件。直播共筹善款1804元,将全部捐赠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唐中兴创作的油画《橘猫的守候》

本次义拍活动中,城市建设学院辅导员唐中兴老师创作的油画《橘猫的守候》以420元的价格被拍下,成为本场直播义买活动中售价最高的拍品。据唐老师介绍,这幅油画是自己为了此次义卖直播活动专门熬夜至凌晨两点才创作完成的,在拿到直播间的时候这副油画还未干透。

“我亲自制作的竞拍作品‘爱心包包’可抢手的很!”城市建设学院工程管理(专升本)2002班李文显同学的作品也是此次直播义卖活动中的一个竞拍物品。据李文显同学介绍,他捐赠的“爱心包包”是寒假期间他自己在家里手工制作而成,整个手工包制作花费了接近四天时间,由于手工包制作完成后放在家里,为了能及时将作品进行捐赠,他专门请家人将他的手工作品邮寄到学校。“本来是打算把自己亲手做的包包留作纪念的,但是看到大家都积极响应学院的学雷锋活动,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觉得我能出一份力,也感觉非常自豪。”

“同学们一起为活动进行策划到最后直播的成功,整个过程我们付出了心血,可喜的是也收获了不错的成绩。”该校城市建设学院工程管理(专升本)2002班李成说,“从这次活动中我们不仅加强了集体的凝聚力,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雷锋精神的内涵。”

“这次活动我们一改传统的‘呈现式’的主题班会形式,不再是让同学们被动的接受我们已经制作好了的班会内容,而是创新性的采用‘互动式’的方法,让同学们在参与这个活动的过程中自己体会、领悟到我们想传递出来的雷锋精神。”唐中兴介绍说。

“第一次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我们的主题班会,对我们来说不仅是一次新鲜的尝试,也是一种挑战。”该院党总支副书记胡小红介绍称,从2016年开始,该院每月坚持开展主题活动,而这次的线上直播义卖的形式是此前从未有过的创新之举。“三月是学习雷锋活动月,我们开展这样一个活动的目的在于希望能让同学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雷锋不仅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他更是我们身边所有好人好事的代名词,善举不分大小,我们的生活中需要敢作为、敢担当、敢去承担责任的人,希望同学们能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自觉践行并发扬雷锋精神。”(文图/李锦 朱文剑)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