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打掉一个涉案金额三百多万电诈团伙

2021年04月01日16:4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3月27日,湖北省洪湖市公安局打掉一个涉案金额高达300多万元的电信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收缴GOIP设备2台、扣押手机200余部及笔记本电脑、无线数据终端、无线WiFi等大批作案工具。

今年3月中旬以来,该局刑侦大队接到上级公安机关推送的“电诈”线索,经核查,有一个诈骗团伙多次流窜到洪湖市新堤城区、沙口镇、瞿家湾镇及咸宁市嘉鱼县等地架设GOIP设备实施诈骗,且该团伙极其狡猾,频繁更换作案地点,行踪飘忽不定,侦查难度很大。该局打击“三涉”犯罪中心民警迎难而上,通过大数据精准研判,实地摸排,发现作案车辆为一辆白色大众宝来小轿车,并由此锁定犯罪嫌疑人于某(女,36岁,武汉市武昌区人)。

为了进一步扩大战果,将团伙其他成员一网打尽,民警没有立即对于某展开抓捕,而是赶赴武汉到于某经常活动地进行蹲守,很快又发现团伙其他犯罪嫌疑人的相关线索。

3月27日,蹲守民警发现于某等人再次驱车到洪湖作案,狡猾的嫌疑人先将白色宝来轿车停在沙口镇街道,再乘坐同伙的白色奔驰轿车到相邻的瞿家湾镇,在湘鄂西革命旧址对岸的一个宾馆开房后,将两台GOIP设备架设起来,供境外电信诈骗嫌疑人使用该设备远程拨打诈骗电话。境外诈骗嫌疑人冒充京东金融的客服,以帮助受害人消除校园贷记录为由,骗受害人往指定的账号转账,已有16人被骗,涉案金额高达300多万元。

犯罪嫌疑人在宾馆房间架设好设备后,就在湘鄂西革命旧址附近,假装游客闲逛,实则在为设备放哨,殊不知再狡猾的兔子也逃不出睿智猎人的掌心,刑侦大队、沙口和瞿家湾派出所的民警早就已经层层设防。下午18时许,几名犯罪嫌疑人均暴露在警方的视线之下,抓捕时机已经成熟,民警当机立断,同步收网,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于某、陈某、刘某,并缴获了GOIP等相关作案设备。3月28日上午10时许,民警乘胜追击,在洪湖城区又抓获同伙郭某。

目前,涉嫌“电诈”的犯罪嫌疑人于某等4人已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吴道敏 谢先煜 余骊)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