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工学院:“宝藏老师”为毕业生手绘肖像走红校园

2021年04月03日08:4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老师,啥时候能画我呀?”清明节小长假将至,武昌工学院城市建设学院辅导员唐中兴却还没顾上休息就收到了不少学生的催更信息。原来,他因不舍即将毕业的学生们,为他们不定期手绘肖像的小视频在该校师生朋友圈热传,引来了不少学生争相求画。

“这位学生最让我心疼,心疼他太过懂事,心疼他在过早的年纪就体会到生活的艰辛……”这段话正是武昌工学院城市建设学院辅导员唐中兴在为学生画肖像画的视频中所配的“台词”。他自称为学生们的“制片人”,在他眼里,每名学生都是部“微电影”,而学生们则把他看作学习上的良师,生活中的益友,迷茫路上的明灯,成长路上的“知心大哥”。

据悉,唐中兴于2018年进入武昌工学院担任17级工程造价专业8个班(240人)的辅导员。今年他所带班级学生们即将毕业,唐中兴心中不舍,于是3月中旬,他开始不定期在自己的抖音账号上为学生们画肖像画,默默祝福他们前程似锦,逐梦青春,不料一举成为了该校的“网红”。

“您真的让我感受到了老师发出的光芒……” 3月5日,他收到了一条外出实习学生的消息,学生在短信中毫不掩饰地对唐中兴表达了心中的感恩之情。唐中兴欣慰之余,感叹道,不少人认为毕业班的辅导员最轻松,觉得学生们大多时间在校外实习,所以辅导员基本都在吃“空饷”,其实不然。

本学期,17级工程造价专业的学生们正值毕业季,学习任务重,实习压力大。1701班学生王梓欣发现自己有门课程设计被判了不合格,心情异常郁闷。“我很清楚自己这门课付出了不少努力,结果不至于不合格,所以赶紧检查邮箱。”检查后她才发现,自己误将应该发给老师的作业,发给了同学。

“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给唐导打电话。”随后她将这件事反映给唐中兴,“他了解情况后努力为我想办法,跟我一起联系任课老师,把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王梓欣说。“过程一波三折,我本来已经放弃了。”结果三月一天早上,王梓欣接到了唐中兴的电话,电话那头欣喜地说,“梓欣,你快去行政楼!事情圆满解决了。”事后王梓欣通过任课老师才了解到,唐中兴第一时间跟院办联系申请了试卷复查,收集学生电子文件截图,提供支撑材料和证明,联系任课教师和院办公室秘书,尽了自己最大可能帮助她申请成绩。

学生陆续离校实习,唐中兴心里空落落的。“晚上查寝少了,干点什么好呢?”他开始着手在业余时间为学生们绘制肖像画,并将绘画过程拍摄成视频,配以旁白。

谈及为学生画肖像的初衷,唐中兴称,起初就是想给大家准备一份毕业礼物,后来渐渐觉得,自己在画画的过程中,和学生的距离更近了,对他们的了解更多了。“其实要抓住学生的特点画出来并不容易,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发现平时积极发言和我交流较多的学生,我画起来更轻松,而另一些学生于我就比较模糊。”唐中兴说。“不管他们怎么变,仍是我心中的武工少年。”

唐中兴在学生眼中又是什么样的呢?“小太阳”、“爹系”辅导员、“宝藏老唐”……都是学生们对他的昵称。

工程管理1701班学生刘丽媛说,之前学校经常通过查寝等方式督促学生整理宿舍,女生寝室东西多,唐中兴不仅亲自到宿舍帮忙,还主动安排男生来帮忙搬东西,在他身上完全没有老师的架子。“老唐的歌唱得也很不错!看起来严肃,其实是个‘大可爱’。”

“唐导的‘倾诉热线’全年365天不断线。”工程造价2001班赵志鹏说,自己有什么困惑和心里话都会主动跟唐中兴说。赵志鹏性格腼腆,不善与人交流,大一开学后不久,唐中兴就发现他不积极发言,点到他也不说话。“我不敢主动去与人接触,当时是出于一个自我封闭的状态。”赵志鹏回忆到,唐中兴总是找机会主动与他交谈,后来两人的接触越来越频繁,自己的小烦恼,唐中兴都知道,总会在第一时间来开导他,让他渐渐变得阳光了起来。“就算假期在家,和父母有什么矛盾,他都会帮忙沟通,解决。我们经常调侃他是‘爹系’辅导员。”

“近千条微信,上百通电话,从学校到家庭,数年来,唐中兴辅导员一人分饰多角,时刻心系学生,二十四小时待机,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该院党总支副书记胡小红这样评价唐中兴:他坚持以爱为轴心,用行动帮助每一个有需要的学生,与其说他是学生的辅导员,学生们更愿称他为“知心大哥”和“小太阳”!我们都愿称之为“宝藏老师”。

“每个学生都是一部“微电影”,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都有各自“百转千回”的故事,当我走进他们的“剧情”,感他们所感,关怀他们偶尔的“迷茫”,带领每个困惑的学生走出每一个人生的“十字路口”,这样的我,是多么幸运。”唐中兴说。(雷蕾 李纱)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