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把群众的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

李丁乔

2021年04月07日09:3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为人民群众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人民”二字,字字重千钧。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既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赋予的重要使命,也是凝心聚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必然要求。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用实干实绩来衡量实践活动成效。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既面临着各种风险挑战,同时也面临着战略发展机遇,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要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众志成城、风雨同舟、努力拼搏。为群众办好事的过程,不光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过程,也是团结亿万国人力量的过程。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任何涉及到群众的事,都是大事,必须全力以赴。

民生就是最大的政绩,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的重要论述,从中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准新时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要求。要紧密结合岗位和工作实际,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聚焦聚力重点任务,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着力保障基层民生需求办实事,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要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集中出台一批政策举措,推出一批实招硬招,实施一批项目工程,解决一批矛盾纠纷,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为群众办好事谋福利,关键在党,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研究确定民生项目清单,要注重分类分层次实施,要把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作为根本原则,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一次检验担当和作风的有效契机,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把群众的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