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企业家再聚亚布力武汉特别峰会

李佳

2021年04月08日08:35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听说要“回”武汉 他们都有档期

  4月7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21武汉特别峰会在武汉召开。

  长江日报记者周迪 摄

  4月7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21武汉特别峰会在汉举行,陈东升、张文中、刘永好等百余名重磅企业家再聚武汉。

  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陈东升说,最初,“吆喝”企业家们来武汉,他是有顾虑的,不知道大家时间对不对得上,但一听说要“回”武汉看看,企业家纷纷表示,将带着鼎力相助大武汉的情怀和决心,持续看好武汉、投资武汉、深耕武汉,与武汉携手共同寻求产业升级新机遇。

  现场,包括光电子信息、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领域29个产业项目签约,总金额346.56亿元。

  ■ 留下能赚钱:

  疫情期间业务非但没有萎缩还得到发展

  “去年业务不仅没有萎缩,还得到了发展!”中诚信集团董事长、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说,中诚信将征信业务总部放在武汉后发展顺利,疫情期间,中诚信还有许多具有全国示范应用的产品在武汉首发并推广。

  如果说去年来汉是“相帮”,如今因感情而来、因利好而留。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我们在光谷和沌口的项目,销售也很不错!新希望非常看好武汉新一轮发展优势!”

  陈东升介绍,企业家们将此次再聚武汉定位为信心之旅、聚合之旅和共赢合作之旅。

  刘永好一口气带来了近十位川商,“最近这一年来武汉四次了,我还有很多项目要投!新希望非常看好武汉新一轮发展优势!”

  ■ 项目进展快:

  不到一年已拿地,政府解决问题诚意足

  刘永好说,去年亚布力武汉峰会上,新希望曾宣布将在湖北新增投资百亿元,要新招2000人的目标,并将新希望华中区域总部落户武汉。

  目前,还不到一年时间,各项合作正积极推进,新希望华中总部基地地块已经落地,未来形成的地标建筑将成为武汉的一张新名片。

  他说,准备在武汉建设占地100亩的冷链物流中心仓、配送仓和中央厨房体系。“我刚刚一讲话各个区的领导就加我微信,说他们来对接,请我们提需求。这就是武汉的精神和武汉的速度!”

  “这就是效率!这就是城市的营商环境!”均瑶集团总裁、均瑶大健康董事长王均豪说,在汉投资布局的项目遇到了问题,提交给武汉当地区域政府,区里当日临时增加议题,很快帮企业解决问题。

  “武汉这座城市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和营商环境的优化,我有切身体会。”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以扎根武汉多年的发展经历,向来汉企业家推介,“来武汉投资没错!”

  ■ 产业潜力大:

  看准武汉大消费大流通大健康产业机遇

  “看到武汉在疫情后蒸蒸日上、重新崛起,我内心充满感慨,这的确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未来一定有更大的发展!”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多点DMALL董事长、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一番话引起参会企业家的共鸣。他说,看准双循环重要历史节点中武汉在大消费领域的产业机遇及武汉打造全国商贸物流中心的机遇,并受武汉要打造数字经济第四极的雄心感召,企业本身专注于为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赋能,感觉一拍即合,物美集团将加大投资,助力武汉流通企业数字化转型工程。“我们要借着武汉大发展、借着武汉成为全流通大中心的历史时机,积极参与,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刘永好说,准备在武汉打造集工业、旅游、办公和商业为一体的交通港,“武汉在新一轮的发展孕育着新的机会,正在成为一个投资的热土、大家向往的热土,武汉水、陆、空、高铁以及综合优势正在展现”。

  陈东升说,将继续扎根大健康领域推动武汉产业发展,正在规划带来一个医疗机构总部,并大力推动健博会持续铸造武汉大健康品牌,借展会携企业家来到武汉、认识武汉、投资武汉。

  ■ 创新共出力:

  愿与武汉在高端医疗器械、数字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

  元明资本创始人,迈胜医疗集团董事长,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始人、主席田源说,看好武汉在大健康产业的潜力,助力武汉争创国家科创中心,正在与武汉当地三甲医院及龙头智造企业接洽,在高端医疗器械智造领域继续发力。

  王均豪说,企业正在益生菌赛道上跟世界排名第一的食品工业著名大学合作,“武汉有科技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担当,企业愿意一起参与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盘活武汉科教资源”。

  万帮能源董事长、星星充电创始人邵丹薇建议,武汉可建一个未来能源的数字科技馆,并愿意在汉投资发展未来前沿的能源技术,“武汉争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可从数字能源开始,区域金融中心可从碳金融创新开始,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可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开始,国际交往中心可从碳共识、碳外交开始”。

  (长江日报记者李佳 见习记者曹雯 万青 通讯员高祥勇 殷波)

  [2、3版]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