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梅:创新多种学习形式 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2021年04月08日15:3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连日来,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黄梅大地上“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处处课堂,让学习教育“热”起来

4月2日,在黄梅县柳林乡烈士陵园里,县扶贫办全体党员身着正装佩戴党徽,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并默哀,还齐声朗诵黄梅籍革命英烈王达强的诗歌《七歌》。

黄梅县扶贫办在柳林乡烈士陵园朗诵《七歌》

用好本地红色资源,黄梅县把宛希先宛希俨烈士陵园、红十五军英烈园和柳林乡烈士陵园等烈士陵园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课堂、活教材,党员干部纷纷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实地参观学习,祭扫革命先烈,聆听英雄事迹,接受精神洗礼。

与此同时,黄梅组建48支县乡宣讲团、青年宣讲团以及行业系统宣讲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五进”党史宣讲,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课堂,传播文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在校园里,邀请宣讲团宣讲红色故事,精心布置党史教育墙,组织开展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红歌比赛、征文比赛、红色经典诵读等活动,上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课”。同时,针对青少年群体特点和爱好,打造一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微视频、动图、H5、VR等融媒体宣讲作品,上线一批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激发青少年党史学习热情。

创新融入,让学习教育“活”起来

老党员廖济良进行宣讲

近日,在黄梅县小池镇临港社区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上,老党员廖济良以“退伍不褪色,党在我心中”为题,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工作实践,把践行党的宗旨、维护党的形象等内容直观生动地展现在党员眼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老书记为榜样,认认真真学党史,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群众中做好带头示范,尽自己的力量为村民服务。

小池镇积极对本村(社区)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模范人员进行摸底,组建了本村(社区)高素质有感染力的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队。目前,该镇共组建53支“五老”宣讲团队,共计160余人,有的讲述抗美援朝历史,有的讲述自己的平凡事迹,有的以自己的人生经历阐述对党的信仰等。

据悉,该县已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模范11741人,发挥“五老”见识多、阅历广、实践经验丰富的独特优势,通过院坝夜会、垸子夜话、村村响等接地气的方式开展群众宣讲150多场次。

“开展‘五老’讲党史,以一段红色的历史事件、一位本地知名人物、一个岁月印痕的老物件、一张见证历史变迁的照片等‘四个一’为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黄梅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朱敏说。

学用结合,让学习教育“实”起来

3月30日下午,该县重点项目服务中心联合长江财险黄梅支公司,在黄梅镇程白马村开展为脱贫户免费办理交通工具意外伤害险活动。在程白马村便民服务大厅,长江财险黄梅支公司工作人员为脱贫户登记信息,办理保险相关手续,并采取了现场录入和网络办理相结合的方式,为想参保又不能到达活动现场的脱贫户提供便利。

“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时刻把老百姓放在心中,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保障、解决问题。”县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邢林杰说道,“经过这段时间的党史学习,我感触很多,联系我们当前的工作实际,想到了为驻点村脱贫户免费办理一份人身意外保险,这样他们就不用担心因为意外而导致再次致贫了。”

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黄梅围绕重点民生领域、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经济发展的难点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等实践活动,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研、结对帮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带头领办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通过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汇聚起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文图/吴慕枫 胡灿彬 胡晟)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