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重启这一年】

花香醉人公园棋布 绿化建设助力武汉疫后重振

 王郭骥

2021年04月08日16:1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4月8日,武汉市江汉北路上,滚滚车流跳动着城市律动的快节拍,街角的口袋公园恰似一个休止符,市民郑宣堂漫步公园:“虽然口袋公园规模不大,但公园设计都颇具特色,片片绿色也向我们传递出了更多的‘微幸福’。”

武汉市紧紧抓住中央支持武汉发展一揽子政策的机遇期,正在加快推进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编制《武汉市疫后重振规划(三年行动规划)》,把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有机结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随着武汉市全域绿化、广植花海,一座绿意盎然、花香醉人的城市正热情迎接四海宾朋的到来,向全世界充分展示武汉疫后重振新形象。

硚口区汉江湾花田花海。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供图

打造“两江四岸”全景式绿廊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多年来,围绕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实施长江禁捕,保护长江母亲河,打造两江四岸百里画廊,奋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优美、交通便利、机制科学、经济与市场协调统一的黄金经济带,武汉一直在行动。

武汉人在总长360公里的长江和汉江“两江四岸”,累计栽种池杉、水杉、杨树、樟树、柳树等树种180万株,造林面积2万亩。“长江和汉江武汉段岸线已经应绿尽绿,形成了贯通的生态绿廊。”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生态修复处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长江两岸造林是湖北省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之一,武汉市涉及的城区(功能区)共有黄陂、新洲、洪山、青山等7个。为了形成闭环的沿江生态廊道,武汉市自我加压,在湖北省下达1.52万亩造林任务的基础上,将汉江两岸和江岸区江滩(朱家河至新河口段),同步纳入造林范围,使长江大保护实际造林任务增加至2万亩。

“长江大保护两岸植树造林,不仅是专业部门的事情,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参与和支持。”武汉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武汉的义务植树活动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植树尽责的方式,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来。

今年植树节期间,武汉市民在长江新区黄陂武湖段长江江滩植树点种下近2000株池杉,若干年后,这里将变成一处水边森林,既美化江滩、改善人居环境,又为市民提供一处新的休闲游乐、观江赏景的江滩绿地。

江岸区健康街与华盛路交会处北侧的口袋公园。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供图

长江和汉江两江四岸岸线绿化工程不仅消除了“两江四岸”裸露的秃斑,还与中心城区已建成的江滩公园无缝连接,使“两江四岸”形成全景式绿廊。

从“见缝插楼”到“见缝播绿”

《武汉市疫后重振规划(三年行动规划)》还提出,实施“健康城市空间品质提升行动规划”,以政府投入撬动市场参与活力,优化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加快公园体系建设,实施中心城区绿蓝网络织密工程,全面彰显武汉山水城市的特色魅力。

三年期间,全市每年建成600公顷规划绿地;利用小型规划绿地、城市边角地、闲置地等零星地块,建设口袋公园、体育健身场地、儿童游乐场地等300处微型公共空间;建设“三镇三环”康体游憩精品绿道。加强城市沿街绿带、港渠绿带、林荫路、特色景观路建设,形成具有武汉特色的“蓝绿网络”。

2020年以来,武汉市全域增绿提质,构建“自然公园—郊野公园—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五级公园体系,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武汉通过利用城市“边角余料地块”和“巴掌地块”,在中心城区大力推行绿色驿站、街头小景、口袋公园,“见缝播绿”,一点点拓展绿色空间,增加城市绿化面积。这些“口袋公园”,面积最大的达2.6万平方米,最小的只有几百平方米。武汉今年还将完成100个老旧小区的绿化提升任务,在高架立柱、临街院墙种植攀缘植物。预计到今年底,武汉市将新建各类公园120个、新建绿道及林荫路200公里,新建城市绿地1000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让市民得到更多绿色福祉。

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黄龙山绿道系统。人民网 王郭骥摄

“生态效益”转化“生态福利”

自十八大以来,武汉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厚植生态底板,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武汉市建成区绿地率、森林覆盖率大幅提升,市民充分享受出门入园、推窗见绿的绿色美景。

2020年度《武汉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报告》结合《武汉市湿地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报告》,经测算,武汉市森林、湿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分别为266.74亿元、939.75亿元,总价值达到1206.49亿元。这意味着,平均每个市民都“坐享”10760元的生态福利。

报告显示,武汉市森林生态系统年调节水量达到5.19亿立方米,相当于4个东湖的蓄水量之和;年固定二氧化碳和释放氧气量分别达到180.56万吨和126.64万吨,相当于吸收了51.58万户家庭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按人均日消耗氧气0.75千克计算,可满足462.52万人一年的氧气需求。

武汉市林业工作站负责人介绍,2020年的森林总价值和2017年相比,增长了20%以上,这一方面是因为2020年将中心城区中的城市森林也纳入调查范围,评估范围相对于前期有扩展;另一方面是因为,近年来武汉市先后实施了一系列重要生态修复和林业建设工程,例如绿满江城、精准灭荒、长江两岸造林等系列工程,生态效益已逐渐开始显现。

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对优质公共生态产品的向往,构成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民意基础和现实动力,同样也是致力于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初心”。武汉市在护美绿水青山的同时,也收获了“金山银山”,实现了生态与经济双赢,为世界提供疫后重振与高质量发展的“武汉样板”。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