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大力实施健康湖北行动 筑牢公共卫生防护网

2021年04月09日08:3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4月8日上午,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开幕,1000余家国内外企业携先进产品设备等亮相展会,部分国内外院士专家、大健康产业领军企业家等共聚一堂,探讨大健康领域热点话题,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省委书记应勇宣布健博会开幕并讲话。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省委常委王贺胜出席开幕式。国家卫健委副主任于学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推介武汉大健康产业。武汉市市长程用文主持开幕式。

应勇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参加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挽救生命、救治患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方面鼎力支持下,我们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湖北已连续近11个月没有新增本土病例,我们坚信一定能彻底战胜疫情,建设健康武汉、健康湖北。一年来,我们化危为机,打造样板,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利长远,推进医防一体、平战结合的疾控体系改革和以强化基层为重点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我们浴火重生,加快疫后重振,全省经济恢复性快速增长态势喜人;我们乘势而上,布局开新,锚定“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目标定位,以推动实施区域发展布局促进全省高质量发展,构建包括大健康万亿产业集群等在内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应勇说,我们要大力实施健康湖北行动,筑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要倡导大健康理念,坚持预防为主,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营造全社会共同重视健康、促进健康的浓厚氛围。要推进健康科技攻关,加快医药创新,大力推进生物医药、中医药发展,集中力量攻克一批药品、医疗器械、疫苗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要发展健康产业,聚合优质产业要素资源,打造武汉大健康产业核心集聚区。要大力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完善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呵护好城市这个生命有机体。要深化交流合作,为共同彻底战胜疫情、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于学军在致辞时说,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人民健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发展健康产业是健康中国建设的应有之义,国家卫健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卫生健康领域社会投资活力,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湖北省、武汉市医疗卫生资源丰富,生物医药产业基础雄厚,科教人才竞争力领先,具有发展健康产业的独特优势和坚实基础。国家卫健委愿与湖北省、武汉市一起探索创新,将发展健康产业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结合起来,与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结合起来,培育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健康需求。

王忠林在推介中说,从雨雪纷飞,到初秋硕果,再到春暖花开,武汉经济重燃引擎,开始新一轮加速跑。在新发展格局下,武汉是枢纽要地、产业重地、创新高地、康养胜地,拥有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广阔空间、坚实基础、强劲动能和天然优势,是大健康产业聚集发展的丰厚沃土。我们将打造一流政策环境、服务环境、生活环境,打通大健康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全力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与海内外院士专家、企业家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赢未来,为守护人类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2013年诺贝尔奖化学奖得主、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学教授迈克尔·莱维特,省政府经济顾问、省楚商联合会会长陈东升在开幕式上致辞。一大批大健康产业重大项目现场签约。

副省长赵海山、杨云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孙达、国家药品监管局副局长颜江瑛等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前,省领导和与会嘉宾参观了健博会展示的大健康产业新技术、新产品,与企业家们亲切交谈,了解产品应用场景、市场开拓、新业态培育等情况,勉励广大企业抢抓机遇做优做强,共同推动湖北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健博会设置国际医养、区域特色、医疗器械、中医中药、防护(抗疫)物资、健康金融等专业特色场馆展馆,涵盖大健康领域全产业链。同期,还将举办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院士论坛、新品发布会等。(李保林 周呈思)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