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武汉智造基地落户武汉经开区

2021年04月09日09: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4月9日电 4月8日,小鹏汽车武汉智能网联汽车智造基地(简称“武汉智造基地”)签约仪式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小鹏汽车武汉智能网联汽车制造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正式落户武汉经开区。项目占地约1100亩,将建设整车及动力总成工厂,整车项目规划产能10万辆。

何小鹏表示,作为湖北人,对能够回家乡投资感到很开心。小鹏汽车现在处于新的发展阶段,选择在武汉布局,是看中湖北营商环境的优化、科教资源优势和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基础,以及武汉经开区长期以来积累的雄厚造车底蕴和交通运输优势。他表示,当前,武汉提出打造“五个中心”,在这种发展环境下,他对武汉智造基地项目2023年顺利投产非常有信心。

小鹏汽车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通过数据驱动智能电动汽车的变革,引领未来出行方式。为优化用户出行体验,小鹏汽车自主研发全栈式自动驾驶技术和智能语音车载操作系统,以及包括动力系统和电子电气架构在内的核心车辆系统。小鹏汽车研发总部位于广州,并在北京、上海、深圳以及美国硅谷和圣地亚哥设有研发中心。

作为中国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企业,小鹏汽车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今年3月,小鹏汽车总交付量5102台,环比增长130%,同比增长384%,月交付量已连续9个月实现同比翻番。今年一季度总交付量达13340台,超越了2020年四季度的12964台,成为小鹏汽车历史最高的季度交付成绩。

目前,小鹏汽车持续高速发展,销量超预期,为满足2023年以后的产能需求,小鹏汽车前瞻性战略布局,启动武汉智造基地项目,加速产能释放,更快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智能电动汽车。近年来,面对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趋势,武汉经开区围绕打造世界知名“中国车谷”,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作为重要发展方向,积极推进应用示范,打造创新平台,培育产业生态。

目前,武汉经开区正在加快形成“开放+封闭+仿真”三位一体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体系,积极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辖区内已投放运营的智能网联汽车涵盖共享出行、公交接驳、清洁环卫、末端物流等8大类型,建成加氢站2座,投放运营21辆氢能源公交车。加快车联网、车载传感器、芯片、高精地图、自动驾驶系统等关键领域产业培育。

东风新能源产业园、亿咖通汽车电子、环宇智行、华砺智行等30多个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项目已投入运营,国电投氢能基地、众宇动力、雄韬氢雄等一大批氢能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制造企业落户武汉经开区。东风云峰、岚图、吉利路特斯等新能源整车项目正加紧推进,即将投产下线,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态势逐步形成。此次项目的顺利签约,不仅为小鹏汽车满足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建立了良好产能基础,也将为武汉经开区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打造融合共享的新型产业生态圈,助力武汉建设全国经济中心、国家科创中心注入澎湃力量。(蒋秋雨 胡深博)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