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智能诊疗场景正在湖北成为现实

2021年04月09日09:2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晓如。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武汉4月9日电 (张沛)4月8日,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在主旨论坛上,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表示,创新是医学诊疗发展的主旋律,近年来,人工智能(A.I.)等新兴科技在医疗健康产业上的应用日益广泛,医疗A.I.、远程诊疗、基因疗法等新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着医疗场景乃至人们的日常生活。

吴晓如介绍,2017年,科大讯飞研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智医助理”以456分的成绩通过了国家临床执业医师笔试测试,超过了96.3%的人类考生,首次让机器具备了全科医生的潜质。

吴晓如认为,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价值首先体现在提高基层医疗水平。“基层医生原来的诊断准确度大概是在70%左右,现在随着辅助诊断这项技术的应用,基层诊疗机构的准确度已经达到了90%。”

从顶层设计到场景落地,需要先行先试,曾经在影视剧中才能看到的智能诊疗场景正在湖北成为现实。

2020年8月,科大讯飞“智医助理”在湖北恩施、鄂州、武汉东湖高新区等六地基层医疗机构试点上线。此次上线的“智医助理”,包括人工智能辅诊诊断系统和智能语音外呼助手。前者可以辅助医生为病患写病历,并提供辅助诊断依据和建议,降低漏诊、误诊率,提高诊断质量;后者通过自动拨打电话,可实现为病患慢性病随访、健康宣教等功能。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明确要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湖北作为新冠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对于公共卫生事件预警与研判的重要性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智医助理”机器人通过自动化分析各社区医疗机构的诊疗数据,可以迅速将传染病分析的结果汇总到疾控中心,实现多点触发的传染病防控。

目前,“智医助理”实现了40种法定传染病、15种重点传染病和44种症候群的监测和预警能力。基于人工智能的防控系统,可在一线医生还没有意识到问题时,就系统性地看到了传染病的潜在全局风险,并能自动分析疑似感染者是否来自同一个单位或社区,迅速给出预警和处置建议,极大地提升我国传染病和重大危险疾病的防控能力,显著节约社会公共服务运行成本。

吴晓如表示,从远程问诊到线下诊疗,从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到实现常态化健康监测,科大讯飞正在织密一张“A.I.医疗”之网,为基层医疗场景与公共卫生服务赋能。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