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将金融活水注入“田间地头”

——建行湖北省分行精准服务乡村产业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2021年04月09日09:4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加大对公涉农贷款投放,助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美丽乡村建设。截至今年3月底,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对公涉农贷款余额545亿元,较年初新增32亿元,积极支持各地农林牧渔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支持蛋禽产业链 助力养殖业发展

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蛋制品为主、集饲料加工、种畜禽饲养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

张佰水是应城市新四村的蛋鸭养殖户,一共养殖了4000多只蛋鸭,是当地的养殖能手,每年出售鲜蛋和淘汰的蛋禽带来8万元左右收入,成为当地的致富明星。但是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喜人的局面,疫情对养殖行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特别是禽蛋价格,疫情发生后近一年的时间内,鲜蛋价格均出现大幅下降。鲜鸭蛋价格疫情前为5.8元/斤,疫情后降至4元/斤以内。在鲜蛋价格下跌的同时养殖所需的饲料价格却不断上涨,造成大幅亏损,入不敷出。如果继续蛋鸭养殖等待鲜蛋价格上涨,需要资金填补缺口,将蛋鸭全部抛售,亏损会进一步加大,并且也失去了生活的唯一经济来源,此时张佰水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湖北神丹为保护好配套签约养殖户,适时出台了亏损补贴政策,针对签约养殖户坚持按高于市场价格的保护价收购鲜蛋,又对于养殖亏损部分按50%予以补贴,在较大程度上降低了养殖户的亏损程度,增强了农户继续养殖蛋禽的信心。湖北神丹上游类似张佰水的签约养殖户多达500余家,公司坚持应补尽补的原则,最大限度上保障养殖户利益,目前已累计补贴养殖户750余万元。

但湖北神丹对于签约养殖户的保护价收购和亏损补贴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同时也对经营资金造成一定的占用,加之受疫情影响,湖北神丹下游账期普遍延长,公司也正处于春节旺季备货期间,公司急需流动周转资金,并向建设银行提出了资金需求。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在了解到湖北神丹实际情况后,及时发放了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同时根据湖北神丹产业链周期较长的实际情况,将流动资金贷款期限提高至两年,在较大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的经营周转资金压力。通过信贷资金的投放,支持湖北神丹持续健康发展,帮助湖北神丹建立稳定的产销链条。湖北神丹通过自身发展,依托成熟的产销渠道,不断带动农村区域发展蛋禽养殖产业,带动农民创业和就业,实现双赢和谐局面,助力乡村振兴。

建行信贷支持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稳产保供

发展白色农业信贷 助力如意情系民生

走进超市,货架上菌菇类产品琳琅满目。食用菌培植属于“白色农业”,是我国农产品支柱产业之一。不仅为全球提供了超过70%的食用菌产量,更是变废为宝,使农林废料成为了食用菌培育原料。如意情集团走进湖北已经十年有余,印有“如意情深 绿色共享”包装的金针菇、鹿茸菇等菌菇类产品已经走进武汉大街小巷的餐厅、菜市场、超市。

公司厂房因外部施工方操作不当而发生的一场火灾,造成公司资产损失、产能下降,因此急需流动资金维持公司剩余厂房的正常生产。在了解到公司需求后,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积极联系客户,紧锣密鼓地为其展开授信工作。从对食用菌行业毫无了解,到对菌种选育、液体菌种发酵、培养料制作、装瓶、灭菌、冷却、接种、培养、搔菌、催蕾、生育、采收全流程了如指掌,乃至对食用菌行业生产、销售、财务的全方位了解,尽管建设银行网点距离生产厂房有近40公里的路程,建行员工不畏困难,通过多次上门了解、沟通,想客户之所想,切实为客户解决燃眉之急。

“建行的办事效率的确是高!本来还在为资金不够发愁,担心影响生产,这下全解决了!”公司在获得3000万元贷款后,对建行服务表示了高度的认可。

作为拥有武汉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食用菌生产企业,公司除了正常的食用菌培育生产外,更有系列菌种已成功搭载“实践十号卫星”“神舟十一号航天飞船”等航天飞行器进行航天育种前沿研究,选育出的系列优良菌种已经进入中试阶段。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将在智慧农业、高新技术等方面与公司进一步开展多方位合作。

建行信贷支持如意情集团提高食用菌生产经营

发挥专业专注优势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宜昌当阳市生态文明建设,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解决当阳市沮漳河流域生态各种问题,当阳市委市政府谋划启动当阳市沮漳河流域生态修复项目。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持续跟踪对接服务,积极支持地方经济走生态发展、绿色发展新路。

建行在获悉当阳市人民政府与三峡基地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实施长江大保护项目后,经多次对接服务成功获取项目融资银行主办行地位,与同业组成银团贷款为项目提供融资服务。

作为项目融资主办行,建行克服疫情不便,积极与项目部工作人员联系协调,于2020年4月为项目公司开立基本户。在疫情解封的第一时间,建行迅速成立服务团队,及时组织收集项目材料,短短一个多月完成项目评估授信申报工作,给予客户授信支持,目前已为公司出具保函3000万元,并发放项目贷款9700多万元,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工程款和拆迁款,获得项目业主好评。

沮漳河进行排水系统改造和生态环境治理完成后将显著减少污染负荷,提升水质标准,恢复生物多样性,切实改善沮漳河水环境质量,提高城市生态抵抗能力,美化城市环境,优化当阳市31万人生产、生活用水质量,促进生态建设健康有序发展。此外,项目实施将进一步改善当阳投资环境,促进旅游消费,拉动当阳旅游经济和乡村振兴。

建行信贷支持宜昌当阳市沮漳河生态环境治理

善建者行,成其久远。一心一意服务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是建行新金融行动的重要使命,是建行为民情怀的具体行动,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将持续扎根沃土精准服务,以金融活水浇灌乡村振兴不断结出丰硕果实。(图文/王劭 叶帆)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