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开馆迎客 10万片手工小青瓦为红色地标“换新帽”

2021年04月10日12:24  来源:湖北日报
 

4月8日下午,位于武昌都府堤的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红柱、灰墙、青瓦在阳光下散发出沉稳、古朴的气质。在已经完成的主楼修缮工作中,10万片从千里之外淘回的手工小青瓦成为点睛之笔。

中共五大会址原为1918年创办的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共五大在此召开。纪念馆2007年正式落成免费对外开放。2020年11月,武汉城投房产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天时建筑公司开始对纪念馆展开修缮保护工作,包括对木地板、地面、墙面、屋面、立柱、梁架等进行清理修复。

中共五大会址属于近现代建筑,屋面则是古建筑的做法。修缮涉及的3个屋面总面积近1200平方米,底瓦和盖瓦共约23万片,其中10万片破损瓦片需要更换。“一般古建筑维修都是使用机制瓦,这也是最简便、成本最低的方法,但五大会址历史意义重大,为确保‘修旧如旧、恢复原貌’,专家提出使用手工瓦的特殊要求。”天时建筑公司总经理裘维亚介绍,手工小青瓦已罕有生产,来源多为拆除的老建筑,一次弄到10万片谈何容易。材料团队多方搜寻,在湖北黄州找到一批,但专家并不满意。团队继续扩大搜索范围,终于在网上发现了“目标”。

材料团队负责人回忆,去年底,团队带着五大会址屋面的旧瓦,赶往浙江温州市台州东部一个小村庄。经过对比,目标老屋上的小青瓦形制、尺寸、颜色等完全符合要求,团队当即向屋主表达购买愿望。屋主是一位古稀老人,希望让老宅保留原样,以寄托对先辈的追思,因此多次回绝。在大家都以为求购无望时,老人竟主动松了口。原来,老人了解到项目团队寻找小青瓦是为了修缮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不仅同意了出售,价格还低于行价。“如果先辈知道自家房屋的瓦片能用来修缮有着悠久历史的红色教育基地,应该会感到无比光荣。”他说。

修缮施工现场的一角还堆着一些没有用完的小青瓦,灰黑色的瓦片呈弧形,比手掌略大。细看会发现,每块瓦片的大小、厚薄乃至颜色都有细微差别。裘维亚说,机制瓦整齐划一,铺设屋面后上下左右线条笔直。他指着远处的主楼屋面说:“手工瓦铺好的屋面会有毛毛糙糙的感觉,就像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晕染,看起来更加自然。”

理想效果的背后是一系列复杂工序:拆卸原有屋面,重新铺底瓦,进行防水、防腐、防火处理,搭椽条,铺盖瓦,做屋脊和泛水,步步精心。

同样的匠心操作渗透在修缮的每一个环节。比如红色木柱严格按照传统的地仗工艺施工,“五麻一灰”打底,外刷两层瓷漆,光泽温润、细腻,手感平整、光滑,夜间射灯照上去,不会出现任何因表面凹凸不平产生的漫反射。

裘维亚说,纪念馆整体修缮面积达4500平方米,每一道工序都要求细致,对温度、湿度要求很高,不能抢时间,也不适用“人海”施工。项目特别请来了多位曾参与北京故宫修缮的河北籍工匠。

目前,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修缮工程已完成,本月10日,这座红色地标以全新面貌开馆迎客。

2014年以来,武汉城投房产集团还先后对毛泽东旧居纪念馆、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进行了保护性修缮。(通讯员唐涛、严聪慧)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