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武昌故事》第二集:

武汉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是如何成立的呢?

2021年04月12日12:4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在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之前,武昌就已经成立了“共产党武汉支部”,它是国内仅有的六个共产党早期组织之一,也是国内成立时间仅次于上海的第二个早期党组织。

1920年春,武汉的先进分子就深入到产业工人中进行调查,撰写了一系列调查报告,发表在《新青年》杂志上。

在上海早期党组织的指导下,1920年8月,刘伯垂、董必武、陈潭秋等七人,在武昌抚院街97号董必武寓所,成立武汉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当时取名为“共产党武汉支部”,它能够在武昌成立,与武昌历史文化深厚、受新文化运动和五四爱国运动影响较深、产业工人集中、已经出现了一批信仰马克思主义的知识分子有关。

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区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中华路街道党工委联合推出《建党百年·武昌故事》系列短视频,旨在充分挖掘武昌党史文化,讲好武昌党史故事,传播武昌党史文化正能量。(昌宣)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