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九大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4月13日13:2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运用九大举措因地制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创新学习铭记初心使命,夯实思想根基。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做好“学史明理,增强政治自觉”“学史增信,践行初心使命”“学史崇德,全面从严治党”“学史力行,推进乡村振兴”等专题学习。参观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纪念场馆,将现场教学答疑、老党员讲党课、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相结合,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采取专题读书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等形式,进一步丰富学习教育途径。深化“党课开讲了”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围绕党史讲授专题党课,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专题培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把党史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精心设计课程,增加教育课时,讲好参训学员的党史教育课。组织党员干部赴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黄陂姚家山“抗战第一村”等红色历史纪念场馆开展现场教学,继承先辈之志,熔铸信念之魂。充分用好网上教育载体,打造一批精品微党课网课,在“学习强国”武汉平台开设“四史学习”专栏和“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举办党史教育网络专题培训班,让线下观摩和线上学习同频共振,着力提升学习效果。

系统研究深挖源头活水,树牢正确史观。组织推出一批高质量理论成果,加强对武汉丰富党史资源的挖掘整理和系统研究,编纂出版《纪念中共湖北早期组织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百年荣光,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武汉历史大事记》《大武汉红色故事丛书——播火荆楚》等社科精品力作,用鲜活历史人物、伟大历史事件帮助党员干部群众树牢正确党史观。

深入宣讲凝聚思想共识,感悟真理力量。组建市委宣讲团,深入各部门单位、街道社区、中小学校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发挥宣讲团成员自身优势,组织领导干部讲清政策方向、专家学者讲好理论知识、学校教师讲活红色故事,用党的百年辉煌凝聚起强大思想共识。组织市区两级“两团多队”深入开展“七讲七进”党史宣讲,依托“名家论坛”“社科讲坛”开展红色系列讲座,让专题宣讲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推动党的理论在广大党员群众中入脑入心。

为民办事履行公仆责任,践行宗旨意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组织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和社区,帮助企业、社区排忧解难,开展市直单位定点帮扶和驻村帮扶,实施“国企联村”行动,首批武汉市属11家国企已对接40个农村片区。加强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推进“民呼我应”诉求服务平台整合提质,由“民呼我应”指挥中心对接微邻里、城市留言板、市长专线等平台,限时办理和回复。深入实施“万名警察进社区”,打造平安武汉升级版,全面开展“反诈扫毒护平安”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知识竞赛激励比学赶超,掀起学习热潮。借助“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分阶段推进团体竞技赛和个人展示赛,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群众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

红色课堂重温峥嵘岁月,赓续精神血脉。武汉党史资源丰富,是英雄辈出的精神高地,在这里孕育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农民运动”等重大革命理论。全市有145处红色革命遗存,有许多载入史册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开设红色公交线路,推广《武汉红色旅游手绘地图》,开展“红色巴士一日游”、红色足迹寻访等活动,推出一批红色旅游创意产品和红色旅游演艺成果。举办“闪亮的坐标”武汉红色文化竞赛,创作红色电影《信仰无敌》、京剧《母亲》、杂技剧《英雄》、楚剧《把一切献给党》等文艺精品,制作和集中展演一批红色经典剧目,传播武汉红色文化。

红色基因工程播撒火种,燃梦当红青春。武汉是中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拥有92所高校、73名院士、130万在校大学生,每十个武汉人中就有一名在校大学生。突出青少年群体,推动“四史”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推进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编写地方红色文化教材,通过教案评比、媒体专栏、微视频推送、现场展示等形式深化“同上一堂思政课”。大力实施“红色基因工程”,引导青少年学生读懂党史这部教科书,组织开展“我的青春正当红”主题教育活动、“红色寻访”社会实践和“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把红色火种播进学生心中,让红色成为全市青少年奋斗新时代的青春底色。

“四史”宣传教育全面覆盖,汇聚奋进力量。在全市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用好抗疫这堂“大思政课”,把战疫、战洪、战贫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具体、鲜明、生动的教材。广泛开展主题歌咏传唱、主题征文以及“学四史、知国情、跟党走”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举办“百年征程·武汉担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百年辉煌·武汉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术创作活动”“英雄战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武汉保卫战专题展陈”,用行动致敬英雄,用作品感染人民,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凝聚坚实群众基础。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