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云雾出好茶

——“利川红”走出国门的故事

2021年04月14日09:2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推介会现场的利川红。叶剑峰摄

4月12日下午,在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现场,“利川红”在外交部蓝厅茶文化展示区惊艳亮相。

这款由利川金利茶业公司生产的“云头山·利川红”(国色·2018)高端冷后浑红茶,作为“一红一绿一黑”三款精品茶之一,被摆在“湖北珍品”专柜“黄鹤楼”的最上方向全球展示。

作为“利川红”“利川工夫红茶”商标授权使用者之一,金利茶业近年来在不断续写“利川红”走出国门的故事。

金利茶业是中国企业在非洲地区设立的第一家茶叶公司,也是国内落地中国第一大茶叶出口市场摩洛哥的第一家茶叶实体,年销售在1000吨以上。

“利川红”走出国门的背后,是利川聚焦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亦是利川不断对外开放,打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的缩影。

借道宜昌口岸

“宜红茶的主要产区就是在宜昌和恩施,香气十足!”4月12日下午,利川红茶亮相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现场,利川红进入央视直播和现场推介视频镜头。

利川红。陈孟秋摄

其实恩施州利川市一直是宜红的主产区,利川红与宜红同属一脉。

19世纪中叶,利川茶农开始为英资买办商人加工出口红茶,清光绪二年(1876年),随着宜昌被列为对外通商口岸,鄂西地区大量加工红茶外销,利川茶区家家种茶树、户户制宜红,利川毛坝成为出口宜红工夫红茶的核心产区之一。

利川工夫红茶,在2012年8月前被称为“利川宜红”,是有着近200年历史的中国四大工夫红茶——宜红工夫茶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在利川市政府茶产业发展规划会上,因为具有独特地域品质,利川市政府将“利川宜红”改名为“利川工夫红茶”,简称“利川红”。2017年由利川市茶产业协会注册商标,形成公共品牌。

近年来,利川红在传承几百年红茶制茶工艺基础上,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经萎凋、揉捻、发酵、理条、干燥等工艺精心制作,以“形美、色艳、香高、味爽”而成为现代红茶的经典,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沿着“一带一路”

从通过宜昌通商口岸走出国门,到自营出口,再沿着“一带一路”到摩洛哥建厂,“利川红”刷新着走出国门的历史。

2014年,“利川红”商标使用企业之一的金利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启茂携茶赴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参加马格里布国际食品展。外国消费者和客商对高品质中国茶叶的评价给了王启茂新的灵感。

摩洛哥工厂。牟联文摄

2015年,摩洛哥调整茶叶进口关税,大包装茶叶进口关税降至历史最低水平,3公斤以下小包装茶叶进口关税大幅提高,两者相差13倍。王启茂认为挺进摩洛哥时机成熟。

同年6月,位于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大区默罕默迪亚市工业园区的金利茶业海外子公司华夏茶叶公司成立,王启茂携利川红出国之路迈出第一步。

2016年11月,华夏茶叶在卡萨布兰卡设立非洲第一家茶叶专营店。随后,华夏茶叶取得摩洛哥国家食品卫生安全局食品加工许可证,在摩洛哥站稳脚跟。

为扩大市场份额,华夏茶叶着力实施本土化、多品牌市场策略,在保持原品牌销售的同时,陆续完成了当地多个本土品牌的注册和推广工作。

作为首家落地摩洛哥的中国茶企,华夏茶叶受到中摩茶叶界关注。2016年4月,企业正式投产即获得全年满负荷代加工订单,同时新增两条生产线。

华夏茶叶先后建成5条包装生产线,年包装茶叶3000余吨。在异国他乡,一群土家汉子克服重重困难,闯出了一条海外茶叶自主品牌发展之路。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举办的2017新春招待会上,华夏茶叶受邀代表中国茶企宣传中国茶文化,展示中国传统茶艺。

2016年12月,省工商联负责人率领“湖北—摩洛哥贸易投资洽谈会”代表团部分企业代表,参观考察华夏茶叶,对企业走出国门、践行“一带一路”予以高度赞赏。

期待浴火重生

前些年,“利川红”系列产品远销欧洲、非洲,每年出口1500吨,实现经济收入3500万美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到2019年底,我们自主品牌年生产量达到700吨,贴牌加工年生产量400吨。”王启茂说,华夏公司步入正轨的同时也遭遇到摩洛哥新冠疫情暴发,封国封城,公司员工从70人锐减到15人,疫情严重是全面停产。

利川红。陈孟秋摄

2020年,利川全力推动红茶产业复苏,全市实现红茶产量1.5万吨,占全市茶叶总产量的68.2%,实现产值7亿元。

“停产期间亏损大,但国家一揽子疫后重振政策、外交部对湖北的全球推介给了我们信心,等摩洛哥疫情过去,公司将重整旗鼓,利川红将沿着一带一路越走越稳,越走越远。”提及未来王启茂说。(李锟)

(责编:关喜艳、张隽)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