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退伍老兵“忆峥嵘岁月 言入党初心”

2021年04月20日13:0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脱下军帽,脱不掉军人的作风;脱下军装,脱不掉当兵的军魂......”4月19日上午,在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花园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退役老兵潘普生正娓娓道来,为在场的50余名党员、社区工作者和居民讲述了一段真实又生动的党史故事。

回望峥嵘岁月,潘普生感触颇深,出生于1949年的潘普生今年72岁,20岁入伍,22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于两年后从特务连班长提到师司令部工化科任参谋。

这位退休老兵讲述了自己在北京军区守备一师党委扎根边疆、艰苦奋斗的一段日子,在那段峥嵘岁月中,他的身边涌现出不少战斗英雄,回忆起这些革命英雄,潘普生动情讲述:“1969年中苏关系全面紧张,面对来自苏联的战争威胁,毛主席向全党全军发出了‘要准备打仗’的号召,全国性战备建设进入了高潮。同年10月,工程兵第一工区改编为北京军区守备一师,在武汉接新兵1260余人,我便是其中一名。”

“当时我们被安排在内蒙古化德县境内一个叫二道河公社秋灵沟村的山沟里,那是北方最寒冷、最艰苦、条件最差的地区,各个连队都用的棉帐篷,零下二三十度的冬天,晚上不脱衣,盖着被子都会被冻醒。没有水,只能用雪化水,还掺杂着羊粑粑和杂草,就用纱布简单过滤一下,我们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抢修阵地工事,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勘察定点......”潘普生为这次讲述工工整整写下6张纸的故事,他深情地讲述让在场不少人泪目。

已有50年党龄的潘普生一直告诉自己“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时刻不忘自己曾是一名军人,是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后,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始终不忘入党初心,牢记责任使命;退休后,他的身影仍然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发光发热。

“当年我们队伍有好的领导班子、好的干部,带领着我军艰苦奋斗,跟着党走,不忘初心,如今已经是我党建党100周年,这一百年来,祖国经历的风风雨雨咱们都看在眼里......哪怕我已退役,只要一日当兵,就要一生做党的忠诚战士。”潘普生紧握手中的讲稿,斩钉截铁地说道。

红色岁月令人难忘,红色故事催人奋进。“听到了这么真实和生动的老兵故事,真正意识到每个英雄人物的不易,新时代,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定不能忘。”在场党员不禁感慨道。

据了解,花园山社区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是粮道街道“十个双百”系列活动暨“百年同心·百人同宣革命史”系列宣讲活动的一次生动实践,进一步营造了“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做实,推动社区党员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王孝玉)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