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初心使命 汲取奋进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武汉市委宣讲团开展系列宣讲活动

2021年04月20日13:3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3月30日,武汉市召开党史专题宣讲工作动员会,精心遴选86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连日来,武汉市委宣讲团成员分赴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党史专题宣讲25场,深入推动党史宣讲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

市级领导主动带头讲,掀起党史学习热潮。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审定宣讲方案,市委宣讲团86名成员中,市级领导27名,占31%,是宣讲团中人数最多的群体。

市领导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精心做好宣讲备课,高标准推进党史宣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世华在江汉大学作了题为《学党史 知党情 听党话 跟党走》专题宣讲报告,报告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结合武汉在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贡献,从6个方面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勉励广大师生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信仰信念,勇担时代使命。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汉南区委书记彭浩在武汉经开区以《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题作宣讲报告,要求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李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艳,时任长江新城管委会主任、江岸区委书记马泽江,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东西湖区委书记杨泽发,分别在蔡甸区、汉阳区、江岸区、东西湖区开展宣讲,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在市级领导的带动下,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杜成会,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彬等各区、市直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专家学者系统深入讲,推进党史宣讲全覆盖。市委宣讲团中有25名专家学者,由高校、党校、社科院、文博场馆等单位人员组成,专家学者分别走进各区各单位、企业、学校,开展全覆盖宣讲。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良明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和基本经验》为主题作宣讲报告。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教授罗永宽在市委统战部以《学懂弄通百年党史的取径与方法》为题作宣讲报告。截至目前,市委宣讲团专家学者分别走进台办、体育局、仲裁委、总工会、科协、税务局、农科院、地铁集团、农村商业银行、文投集团、出版集团、机关事务管理局、气象局等单位开展了10多场专题宣讲。

面向青少年群体生动鲜活讲,赓续红色基因。武汉首次将中小学教师纳入市委宣讲团,从全市遴选12位思政、历史学科优秀骨干教师组建教师宣讲团深入全市中小学面向学生开展党史宣讲。全市中小学充分挖掘党史学习教育资源,从市委党校、武汉革命博物馆、社区邀请各类专家、抗战老兵给学生面对面讲党史、忆党恩,建设了一支熟悉党的历史和革命传统的校外专兼职辅导员教师队伍。团市委组建“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成员包括党史研究青年专家、革命纪念场馆青年讲解员、高校思政青年教师、中学团委书记和少先队辅导员、各领域青年典型等。面向全市青少年,开展“面对面”“键对键”互动式专题宣讲,让百年党史浸润青少年心田。

在武汉市委宣讲团的引领下,各区、街道及党的基层组织结合实际,动员组织基层党员、教师、先进典型、志愿者、“五老”人员等组建百姓宣讲队伍,通过社区课堂、支部党课、田头会、广场会、“村村响”等形式,广泛开展百姓宣讲。江岸区红色足迹寻访团成员,江汉北路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施敏,为社区党员群众讲述社区老党员《党的孩子离不开家》的故事。汉阳区龙阳街成立“龙阳湖畔”宣讲团,组织朗诵训练营,聘请专业人员现场授课,组建专业特色宣讲队伍,通过朗诵,把党的好声音传颂出去。武昌区隐姓埋名五十年、为国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方宝康,作为“五老”宣讲团成员,为首义路街党委及首义路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员开展宣讲。青山区青山镇街道石化社区组建“红绶带”党史宣讲团,开展“百年党史周周讲”系列活动,发挥辖区老同志、企业劳模、下沉党员的作用,利用社区党员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宣讲党史。洪山区纪委监委举办“最美党史宣讲员”演讲比赛,以部门、支部为单位,选出优异选手代表区纪委监委参与党史宣讲活动。黄陂区由胡炳基、周大望等10位黄陂区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组成“木兰红枫”红色故事志愿宣讲团,走进机关、学校、社区、乡村、企业、景区等地宣讲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供稿)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