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案件196起

2021年04月22日16:5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无孔不入的电信网络诈骗分子作案跨地域、职业化,常常让人摸不准又找不着;网上涉及诈骗的信息流、资金流转瞬即变,而网下追辑、拦截响应总感觉慢了半拍;派出所专业力量少,出警、办案、追逃、防范,分身乏术。怎么对付这些狡猾又可恶的骗子?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尝试着使出反诈“三板斧”,今年以来,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案件196起,共冻结止付涉案资金1500余万,追缴被骗金额300余万元。

专业警队痛击职业犯罪

今年1月20日,武昌区分局反电诈中心接到一名女子报警称,其在网络短视频慈善活动中认识一自称为某明星经纪人的小S,不仅热情地帮助其发展慈善事业,还在网上互动来往中培养起感情。小S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吸引当事人投资,导致其先后在武昌、汉阳两地,通过手机银行向小S提供的帐号转帐10次共计189万元。

接警后,民警追着一张转帐的卡,找到身在四川内江的卡主,顺线查出了以3000元收购这张银行卡及配套手机卡的小刘(化名)。就在小刘百般抵赖时,民警从他的手机里查出与受害人的微信聊天记录。铁证前,小刘焦虑慌乱,不得不如实交代,他们的窝点位于距离内江数千公里的境外的一栋写字楼里,自以为警方鞭长莫及,是个行骗的天堂,他们疯狂地作案。武昌警方通过多个职能部门的技术支撑,很快比对出系列案值2000万元的案件,掌握了一批涉嫌在窝点作案人员的名单。2月24日,7个抓捕组同时奔赴湖北荆州、四川成都、内江、德阳、绵阳、福建福州、泉州,抓获32名嫌疑人,通过审查追踪的线索,武汉向公安部发出集群战役请求,随后又有42名嫌疑人落网。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借助网络跨地域作案,在现实生活中比较隐蔽,且分工细,职业化。武昌区分局对准这个打击难点,首先理清“以专业力量、专业方式打击职业犯罪”的思路。分局去年12月初建立区级反电诈中心,精挑细选出1名专业能力强的处职领导、3名科职领导担当“领头羊”,继而再以公开遴选方式从全局挑出61名骨干民警辅警参战。根据实战需要,经侦、内保、人口等大队组织N梯次补充支援力量,形成全局参战的“1+3+61+N”模式。新构架下,刑侦、视侦、网侦及相关技术部门的精干警力同台合署办公、实体运作,促进深度融合,手段资源集合。

与此同时,三大运营商、五大国有银行协调入驻中心,19家大型科技公司与中心达成反诈合作的战略。

专班专伺其职,专案有专人跟踪,打防均有专业支撑,自此,反电诈攻坚克难更显章法、更加精准、也更见成效。不仅“1.20”系列案快速攻克,今年仅3月以来,就抓获85名电诈嫌疑人,打掉9个团伙。

传统、科技齐展翼

今年3月22日至26日,该区居民熊某被诈骗80万元,中心组织专业打击队研判深挖,远赴河北邢台异地作战,刑拘11名犯罪嫌疑人,打掉一作案团伙。

与此同时,3月25日,中心将排查出的精准点位发给徐家棚派出所,快速刑拘李某红等3名嫌疑人,打掉一个为境外团伙转移赃款的窝点。

“所队管‘两头’,中心管‘中间’”,该分局去年底在全省、全市率先提出新的战术和理念。中心负责人陈胜强介绍,‘两头’指的是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第一时间受理案件,收集警情,以及拦截、劝阻、宣传防范等工作。而“中间”则是侦查、取证、追赃等工作。派出所人力、资源、支撑等十分有限,以一所之力去办这类取证困难、瞬间万变的新型复杂案件,明显“不匹配”。民警压力山大,办案效果不佳,群众还不理解。这种被动局面与广大群众的期盼着实存在距离。分局下决心保留传统优势,注入科技力量,让传统、科技双翼齐展,于是战果捷报频频传来。

4月21日,笔者来到武昌区分局反电诈中心,只见侦查打击、研判会商、反制预警三大功能区域有序运转。中心配备的视频会议系统,既可以满足重大复杂案件的异地侦查抓捕、多场景案件会商等需求,也可辅助领导决策指挥。经过反复协商,运营商、银行等行业部门高等级查询、冻结权限在中心能设尽设,中心查询对公账户、银行卡、手机卡、物联网卡,实时打印话单、对账单等操作,不用像以往那样四处奔波、耗时费力,信息反馈时间大为缩短。一旦再有发案,打击效率大大提升了。

因为有了科技支撑,中心尝试推行新的工作机制,将职能部门的各种系统、平台资源及大数据中心资源全部整合到中心,各平台资源整合提升,综合运用,如此一来,梳理分析数据流、信息流、资金流,寻找电诈案件突破口便能更快找到抓手。

在资源集约、人员集中、战术集成的良好条件下,中心统一制作电诈警情受案、立案规范,明确询问、取证、信息录入要点,指导派出所做好受立案环节;组织专业队对重点案件、疑难案件、大要案件直接开展研判、取证、抓捕、讯问、追赃工作,并及时与检察院、法院沟通,确保办案质量。

“现在,我们这里既是战场,也是训练场,各派出所参战后,在专业队指导帮助下,处理警情的能力突飞猛进。”陈胜强说。

网上、网下俱发力

4月8日中午,余家头派出所接警称,有人以冒充公司领导支付工程款的方式骗走了135万余元。嫌疑人得手后,半小时内将资金转移到四级账户21张卡内,并在浙江温州、义务等地疯狂取现,并以其它理由继续要求受害人转款。

中心迅速下达指令,启动电诈案件快速拦截止付机制。所领导带领民警第一时间上门核实案情,了解嫌疑人使用的银行卡信息,联系对接市反诈中心紧急止付冻结。同时将计就计,拖住骗子,赢得宝贵时间,将骗子的第三和第四级账户内未来得及取走的106万元成功止付冻结,为群众挽回巨额经济损失。

武汉市打防电信网络诈骗联席会要求“案不发生,钱不转走”,围绕这个目标,该分局事前防范宣传、事中发现劝阻、事后止付拦截,网上、网下不遗余力开辟战场。

怎样拦得更快?分局依托市局反诈中心预警指令,多渠道核实信息,确保精准;在全局建立电诈拦截止付工作群,明确专人24小时响应,第一时间电话、微信同步推送派出所;严格考核制度,5分钟电话联系、半小时见人见面、1小时反馈回复,一个“动作”也不能打折扣。为强化警银联动,分局与全区5大国有银行87家分行、3大运营商签订反诈责任书。

怎样防得更准?分局想出妙招,与科技公司合作开发“金钟罩”微信小程序,精准识别用户手机中“高危APP”。分局借“无诈社区、无诈校园、无诈单位”创建契机,强力推广“金钟罩”关注和注册应用。目前,全区注册人数已超过19万人,日均增加5000余人。

怎样宣传得更广泛?分局印发20余万份宣传资料,张贴5万余份反诈海报,利用全区180个LED电子屏,确保反诈宣传全覆盖;在全区252所中小学、幼儿园,127家省直机关、8所高校,开展集中宣传53次;组织146家辖区企业财务人员培训;制作反诈短视频40条、网文10篇,“网警先锋”邱海波、防诈小警“陆浩”深入人心。

网上网下俱发力,今年4月以来,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共预警拦截指令1682条,上门见面劝阻率达到100%。(杨槐柳 孙逊)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