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车里操作手机就可赚钱?仙桃警方打掉一个流动洗钱团伙

2021年04月23日10: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到指定地点“无息贷款”可报销路费,银行卡越多,贷款额度越高。“入伙”还有千分之四的提成。

“诚聘司机”月入过万,包吃包住,日常开支还可报销。“入伙”也有千分之四的提成。

报酬诱人,移动办公,坐在车里操作手机就可赚钱。4月22日,据湖北省仙桃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支队负责人介绍,聚合资源手段优势,警方通过“数据侦查”精准快速打击现行犯罪,一举打掉这个流动的“洗钱”团伙,抓获嫌疑人6名,当场扣押现金23700元,手机8部、银行卡18张。

乡村路上 六人被抓

4月13日中午,仙桃市沙湖原种场街道一处路口,仙桃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支队民警和沙湖派出所民警分乘两辆民用车,对等候红路灯的一辆鄂A牌照白色小轿车形成前后包夹,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该车驾驶员晏子(化名)安全控制。

“车上只有司机一人,但副驾驶位上有刚买的几份盒饭。”合成作战支队民警邹国华介绍,晏子是湖北孝感人,对沙湖的路况不熟,说不清楚其他同伙所处的位置。“此地不宜久留,以免惊动另一伙人员,要快速扩大搜索范围。”

此时,检查随车物品的沙湖派出所民警杜飞发现,晏子手机导航目的地在3公里外的新合村。

民警驾车随导航快速前往。在沙湖镇乡村公路一个鱼塘附近,目标车辆正停在路边。民警果断出击,将在此等待的嫌疑人刘一、金山、崔三、刘二、廖明(均为化名)等人现场抓获,当场扣押现金23700元,手机8部、银行卡18张。

求网贷男子 沦为洗钱手

户籍地辽宁铁岭的金山今年25岁,春节后到武汉来找工作。据金山交待,他在网络上看到无抵押贷款广告,就主动联系所谓的客服。客服问他手里有多少张银行卡,金告知自己有七八张银行卡。于是,客服约他见面,并承诺报销路费和住宿费。

既能无息贷款,又能报销路费,何乐不为?3月24日,寻求贷款的金山从武汉来到仙桃一家宾馆。

“贷款5万元,银行卡流水必须超过50万元才能审批过关。”金山按要求将自己的银行卡、身份证交给了对方。

3月25日早上,两人一起从宾馆出发,上了嫌疑人刘一驾驶的车辆。车辆在天门境内一路行驶,金山的一张银行卡陆陆续续有钱转入,又通过手机银行转至微信、支付宝和其他银行卡。

在车上,金山的一张银行卡被刷冻结。意识到出问题的金山,因急需贷款还是放任。

3小时后,客服男将银行卡、身份证还给金山,并给其路费,让他等消息。

回武汉的金山一直惦记着这份贷款,在他询问进度时,对方推荐他“入伙”,待遇是每天工资500元,包吃包住,日常开销还可以报账。

4月初,有利可图的金山加入了这个犯罪团伙。“主要是帮忙开车,接送外地来的人员,也帮他们操作转账。”金山交待,不到一周时间,非法获利3800元,还有部分未结算。

为了补充人员,金山还拉来广东的好友廖明来帮忙开车。自己专心在车上当起了“监工”,主要防止卡主转账操作时”私吞“,有时候也帮新人直接操作转账。

合成作战发力 精准打击现行

“这种作案形式,在仙桃还是第一次遇到。”民警邹国华从事反诈工作5年多,感受到此案与以往案件的不一样。

没有固定办公场所,在乡村公路上移动办公。

卖卡人来自不同省市,实人实名直接在手机端进行转账“洗钱”。

除了自己邀请的朋友彼此认识,其他人员相互之间不知对方真实身份。

“他们从传统意义上的卖卡人,沦为共同犯罪的驾驶员,以及甘愿充当帮凶的洗钱手。”办案民警表示,流动作案、当面操作,来来去去,参与者多,这些新的变化,给侦查工作带来较大难度。

据了解,随着“断卡”行动力度加大,银行卡、手机卡的价格水涨船高。如今,犯罪嫌疑人以无息贷款、报销费用、高额回报等为诱饵,将卡主骗来,再以各种借口,让卡主用手机在车上进行转账操作。

然而,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今年3月批准成立的仙桃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支队,是一支集研判、指令、侦查、行动于一体的综合力量,聚集了优势侦查资源和专业力量。

4月11日,该支队在接到线索后,迅速通过车辆、人员、数据、视频等方面深度研判,后方提供科技信息支撑,前方精准侦查抓捕,24小时内查清了人员情况和活动规律。

4月13日,当嫌疑人再次流动作案时,专班民警分组守候在必经之处,一举打掉这个洗钱团伙。

经查,刘一等人通过网络将急需贷款的辽宁男子金山发展为同伙,还找来晏子为他提供开车、买饭等保障。金山入伙后,拉来广东籍男子廖明帮忙开车。而河南籍男子崔三、湖南籍女子刘二在高额提成利诱之下”入伙“。

目前,6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警方提示,天上不会掉馅饼!当劳动与报酬不成正比时,要明辨是非,切勿随意出售手机卡、银行卡,更不要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文中人名均为化名)(景岩 王德锦)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