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武昌故事》:毛泽东和杨开慧的最后团聚地

2021年04月26日09:5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毛泽东和杨开慧在武昌曾度过怎样的时光?

1927年上半年,毛泽东在党组织的安排下,租用了武昌这栋民宅(武昌区都府堤41号),它既是中共中央农委的办公地,也是毛泽东一家的居住地,毛泽东的两个弟弟等人也曾在这里居住过。

2月12日,毛泽东从湖南回到武昌后,开始撰写《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此时杨开慧正身怀六甲,身边还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但她为了使毛泽东有更加充沛的精力运筹革命大事,主动帮助毛泽东整理书稿、资料。

1927年4月4日,毛泽东的第三个儿子毛岸龙出生,这一天也是武昌农讲所举行开学典礼的日子。但因工作繁忙,直到三天后,毛泽东才得以赶到杨开慧身边,看望刚出生的毛岸龙。

1927年八月,毛泽东赴湘赣边界领导秋收起义,杨开慧带着三个孩子回到长沙开展地下斗争。武昌区都府堤41号(如今的毛泽东同志旧居),成为他们一家人最后团聚的地方。(昌宣)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