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夷陵:探索实施匿名举报调查结果公示制度

2021年04月28日16:0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经镇纪委调查核实,群众匿名举报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军在本村水利工程建设中吃回扣的问题不属实,现向大家公开报告……”近日,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分乡镇天鹅池村会议室里,由镇纪委组织召开的匿名信访举报调查结果公开反馈会,引起村民们广泛关注。

反馈会上,分乡镇纪委书记王家青详细介绍了信访反映的主要问题以及调查结果,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现场解答,还对案件涉及的相关党纪法规进行了讲解。参会的“两委”成员、党员、群众代表等20多位参会人员对调查结果纷纷表示满意。

会后,匿名举报反馈详细情况被贴在村务公示栏,接受群众监督。

“我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调查结果直接在村里反馈,真相水落石出,大家没有了疑惑和质疑,也不会再去举报和上访了。”参加反馈会的村民李培生说。

“感谢组织及时公开调查结果,为我澄清不实举报,我心里的委屈没有了。”吴军表示,将在以后的工作中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辜负组织的信任。

在工作中,匿名举报意味着找不到具体的反映人,调查结果无法反馈,容易造成重复访、越级访,不利于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今年初,为解决这一问题,夷陵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施匿名举报调查结果公示制度,将匿名举报的调查结果,以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公示栏张贴公告等形式向群众公开,受到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据悉,今年1-4月信访举报件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5%。

“公开调查处理结果,既为被反映人澄清问题,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有利于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减少重复信访举报的发生。”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袁平)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