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武昌故事》第五集:“农村包围城市”中国革命道路的奠基报告

2021年04月29日09: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毛泽东曾在武昌毛泽东同志故居撰写了一份奠定“农村包围城市”中国革命道路理论基础的报告,你知道吗?

1926年11月毛泽东就任中央农委书记。他高度关注土地和武装、农民和农运问题,针对当时党内外对农运的非议,毛泽东1927年初对湖南农民运动进行了32天考察。

1927年2月中旬,在武昌都府堤撰写完成了两万多字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用农运“好得很”的事实,驳斥了“糟得很”的非议,明确提出依靠农民同盟进行革命的主张,为探索“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道路奠定了理论基础。文章中许多精彩语言,至今仍闪烁着智慧光芒,如“革命不是请客吃饭”等话语,穿越时空启迪今天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

1927年5月、6月,共产国际执委会机关刊物《共产国际》的俄文版和英文版先后翻译转载了这篇报告,成为毛泽东第一篇被介绍到国外的文章。(昌宣)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