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起火、绳索救援 湖北上演抗洪抢险演练大片

2021年04月29日10:1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陶店乡附近巴河水位迅速上涨,局部地区被洪水围困形成孤岛,孤岛上有群众被困,万分危急!”4月28日下午3点,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湖北省抗洪抢险综合实战演练正式拉开序幕。

湖北抗洪抢险综合实战演练现场。王方摄

险情发生后,按照“辖区主战、相邻响应、跨区增援”的响应机制,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黄冈支队立即调派11支辖区水域救援专业力量,50人携带20艘舟艇到场处置;总队调派武汉、黄石、鄂州、咸宁周边4支水域救援专业力量同步响应,根据灾情发展后续调集襄阳、宜昌、孝感、训保支队跨区力量火速增援,并协调森林消防救援队伍20人参与处置。消防救援部门立即在巴河西岸成立前方指挥部,协同当地公安、水文、气象、堤防、电力、应急、海事等力量到场救援。

演练共设置舟艇编队大面积转运被困群众、多种技术快速救援、转运船舶遇险群众、绳索救援技术转运遇险人员、水域救人和自救综合技战术、水下打捞与水面危化品处置、直升机医疗救援、封堵管涌、内涝排险、船舶火灾扑救等十个科目。

演练前方指挥部经过现场询问、核查人员信息、调取水文数据、派出无人机空中侦查,制订了救援行动方案。针对孤岛,调派孝感、黄石支队舟艇转运编队,与河水流向呈45°夹角,避开风浪,赶赴孤岛转运被困人员;针对事故船舶,调派武汉支队飞手分队、宜昌支队绳索专业队、咸宁支队水域救援专业队、黄冈支队水域救援专业队,营救水面、船上被困人员,并组织火灾扑救;针对车辆落水、危化品泄露,调派襄阳支队声呐搜索分队、鄂州支队危化品处置分队,定位打捞落水车辆,对水面危化品进行围堰吸附作业;请求调集航空力量转运危重病人;组织地方力量实施排涝和管涌封堵。

演练现场,一艘船舶发生碰撞后船舱底部出现破损,大量河水涌入底舱致使轮机停摆,随时可能倾覆。救援力量利用无人机、无人艇、高速动力艇,以快制快,实施快速救援。由于船舶楼梯损坏,被困于三层的人员无法撤离,形成“孤岛”。救援人员第一时间使用绳索技术建立绳桥开展救援。8名绳索救援专业队员携带团队救援装备、个人救援装备,利用救生抛投器向船舶抛投牵引绳。同时,救援人员在岸边选定作业点,制作锚点,使用扁带、安全钩和滑轮组制作横渡绳桥。

事故船舶人员疏散完毕后,因有可燃物持续阴燃,轮机故障处突然爆炸起火。此时,灭火救援分队呈“一”字型编队向着火船舶驶来。同时,3架无人机已升空,向起火船舶靠近,利用其搭载的云台实施高角度侦查,监控着火船只,并实时发布预警信息。侦察舟行至着火船舶右侧30米处,利用可燃气体探测仪进行探测,灭火救援分队驾驶舟艇行至着火船舶左右两侧,形成扇形包围,同时抛锚对灭火船只进行固定,组建灭火阵地。

此次演练不仅检验了消防救援队伍整体作战能力,而且提高了救援队伍应急反应和救援处置能力,参战人员积累了在洪涝灾害事故中各种不同应急救援处置的实战经验,更加准确地掌握了各类水域救援器材装备的作战效能,进一步推进消防救援队伍与各部门功能整合,形成整体合力,为即将到来的汛期做好充分准备。

2020年,湖北省消防救援队伍在本省参与抗洪抢险行动680次,累计出动指战员5749人、车辆1035辆、舟艇679艘,营救被困人员3331人、疏散遇险群众5317人、抢救保护财产1300余万元,成功处置了“7·8”黄梅山体滑坡救援、“7·9”黄石网湖溃口等险情,特别是去年,在跨区域增援江西鄱阳湖抢险救灾行动中,战高温、冒酷暑、顶暴雨,圆满完成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张沛 王郭骥)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