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承诺 退伍军人照顾烈士母亲23年

郭婷婷

2021年05月01日08:5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王贵武在抗洪烈士纪念馆。人民网 郭婷婷摄

4月30日,位于湖北省咸嘉鱼县簰洲湾的九八抗洪烈士陵园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拜访者,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王贵武前往祭拜在抗洪中牺牲的烈士们。

“你们的儿子走了,从此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儿子!”从1998年抗洪救灾到2008年汶川大地震,王贵武认了十七名救灾牺牲烈士的妈妈为母亲。每年他都会抽出时间,带上礼物和爱心款,走访看望每一位妈妈,已经坚持了23年。今年,他的拜访之旅又开始了。

4月24日,王贵武驱车前往衡山看望丁云峰烈士的母亲丁妈妈。获知他到来的消息,丁妈妈从楼上一路小跑下来迎接。

王贵武(右一)和98抗洪烈士丁云峰 的母亲、姐姐、姐夫在一起。王子正摄

“贵武是我的好儿子,再没有第二个这样的好儿子了,孝顺这么多的妈妈,又出钱又出力,一个承诺坚持二十多年。”丁妈妈激动地说,“有了他,我感到非常高兴和幸福,心里都是热的。”

1998年,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肆虐祖国大地,解放军前赴后继奔向抗洪第一线,王贵武也时刻关注着部队抗洪抢险情况。当他从电视里看到空军某连队有10名官兵被无情的洪水卷走后壮烈牺牲的消息时说:“如果我还在部队,我也会挺身而出。现在我的好战友牺牲了,最悲痛的莫过于他们的母亲,我要把烈士的母亲当成自己的母亲,替他们尽孝。”

“从此以后,我把烈士的母亲当成自己的母亲,替他们尽孝。”王贵武一一上门拜访,把十一位在九八年抗洪中牺牲烈士的妈妈认做自己的母亲。后来又认了六位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牺牲烈士的妈妈为母亲。

“这些年,我每年过年都是陪烈士母亲过的。”已年过六十的王贵武说。这些烈士的母亲们分布在湖南、安徽、陕西、甘肃等8个省份。从1998年起,每到春节,他不管多忙,都要抽出时间到各位“妈妈”家里拜年。从大年二十七、二十八开始,从家里出发,挨个给众多母亲拜年,并且根据烈士家庭的经济状况,给各位母亲送去生活费。

王贵武前往陵园祭奠梁力烈士。王子正摄

王贵武(左一)和98抗洪烈士梁力的父亲梁承伯(左二)在一起。王子正摄

由于母亲们大都住在偏远山区,交通极为不便,王贵武每次去探望都是下了火车坐汽车,下了汽车坐“摩的”,有的山区连摩托车也进不去,只能靠步行。春运期间,各地火车票都非常紧张,有时买不到坐票,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跑一圈下来,需要花费大半个月时间。

4月29日,王贵武前往抗洪英雄高建成的家中看望烈士的妻子鲁蓓和女儿高洁缘,并一起前往烈士生前所在部队的纪念馆,祭拜抗洪中牺牲的烈士。他在烈士遗像前深深地三鞠躬,说:"建成兄弟,我又来看你了。”

随着岁月的流逝,当年认的17位烈士母亲,到今年还有13位健在。“不光要在生活上给予老人帮助,最主要的是从情感上他们安慰。“王贵武说,“只要看到母亲们身体都好,我自己苦一点、累一点不算什么。”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