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坚守岗位护光明

2021年05月02日01:3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5月1日,国网恩施供电公司员工分赴各个景区、村组,开展线路巡视和安全用电检查,确保“五一”节日期间安全可靠供电。

每个节假日,都是对电网的一次考验。“五一”节日期间,国网恩施供电公司2000多名员工坚守电网建设、优质服务第一线,用汗水诠释劳动本色,用行动守护万家灯火。

争分夺秒施工忙

“我们加把劲,争取今天把这基塔组立好!”5月1日,在群山绕水的宣恩李家河输变电工程10号塔现场,恩施永扬水电建设公司工作负责人龚仕洪正和同事们相互加油鼓劲。

高山之巅忙组塔。王洪华摄

近年来,宣恩县李家河镇小微企业不断发展,再加上今年3月初,宣咸高速公路李家河段开工建设,供电需求急剧增长。为确保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可靠用电,国网恩施供电公司投资4700多万元,建设宣恩李家河110千伏输变电工程。

工程需新建的43基铁塔,大部分位于崇山峻岭、峡谷丘壑之中,施工条件非常艰苦。38号塔位于高约800米的山巅,由于交通不便,施工所需的塔材等全部依靠人力搬运上山。“一趟上来需要一个多小时,很多人的膀子都勒出了血印,说不苦是假的。”工程项目经理曾红武介绍,“工程早一天建成投运,就可以为当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电能支撑,我们觉得值得。”

“起吊翅膀时千万不要紧贴塔身,小心撞伤新塔表面埋下隐患!”铁塔下,龚仕洪检查了一下传递绳后示意启动绞磨机。伴随着“哒哒哒”的机器声,约2分钟后,横担徐徐上升到10号塔适当高度,高空作业人员迅速各就其位,分工协作将其安装到位。

13时许,午饭送到工地,忙碌了近5个小时的作业人员来到塔下,脱去黑乎乎的手套,用随身带的饮用水简单抹了一下脸后开始吃饭。趁着这个间隙,曾红武对下午的作业安全及票证再次进行了叮嘱。

“我们五一期间争取立起4基塔,为节日后进入放线阶段赢得时间。 ”曾红武说。“保证完成任务!”绵绵青山中,回荡着这群电网劳动者粗犷的声音。

夫妻坚守保电岗

一大早,杨漾和周勇告别还在熟睡的儿子,赶赴各自的工作岗位。

杨漾是国网恩施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变电运维一班运维人员,周勇是国网恩施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配电运检班副班长。两人同年入职,如今结婚已经有3年,儿子还不到两岁。

杨漾和同事一道巡视设备。肖玲摄

今年“五一”小长假,正好轮到杨漾上值守班,她连续5天都得在运维基地进行保电值班,周勇也要参加班组的保电特巡。小长假的“泡汤”对于夫妻俩来说已是常态,节假日正是需要他们加强巡视、保供电的时候。

8点30分,杨漾所在的运维小组开始当天的工作,对220千伏旗峰坝变电站开展日常巡视。她们的主要工作是对在线监测装置、漏电保护器试验、机构箱加热器及照明维护、防小动物设施、安全工器具等进行检查维护,并对已登记的设备缺陷进行跟踪式巡查,确保设备健康稳定运行。

检查完安全工器具,杨漾和同事陈长林开始检查户外开关机构箱和端子箱内的加热器。

“加热器工作正常。”杨漾用手背轻轻地靠近加热板,回头对做巡视记录的陈长林说,接着用缠着绝缘胶带的毛刷对开关机构箱内的二次接线进行清扫。

临近中午,气温越来越高,一直在户外高压设备区内工作的杨漾,鼻尖和额头上渗出细密的汗水。而清早和她一起出门的周勇此时正忙着和同事对10千伏黄机一回线所属的环网柜进行例行巡视。周勇入职后的岗位是配电二次运检班员,由于表现突出,去年12月刚被提拔为配电运检班副班长。

周勇在巡视设备。肖玲摄

“五一”长假期间,周勇还将和班长王晶一起带队对10千伏官州线、孔舞二回线、湖旗四回线等涉及防疫、景区景点等重要线路进行特巡和红外测温。每一项工作都不容闪失,都必须全力以赴。

“‘五一’虽然我们都要值班,但是节后的周末我们可以带着儿子去女儿城吃特色美食、晒晒太阳,补补钙啊。”忙完工作的休息时间里,夫妻俩通过微信聊天,憧憬着属于他们小家庭的快乐。

优质服务不停歇

“黄所长,我是老汪啊,汛期就要来了,麻烦你来看下我虾塘用电的事。”

“好!好!我们结束手头的工作马上过来踏勘现场。”上午,国网宣恩县供电公司椿木营供电所所长黄兆峰接到黄家坪村8组虾农汪志安的求助电话。

“老汪的事耽误不得,我们这就去看看!”黄兆峰做完手头紧要的工作,带领几名师傅背上工具包出发了。

去年汛期,老汪的20亩虾塘遭遇洪水,80%的小龙虾被洪水冲走,损失近15万元。老汪今年又增加了一个鱼塘,他想着得赶在汛期前把抽水电源架通,塘里喂养的虾子和鱼才有保障。

检查鱼塘临时用电线路。黄兆峰摄

1个多小时后,黄兆峰与师傅们赶到现场。“老汪,你的情况符合我们的低压‘零费用’接入政策,可以免除设计、施工和材料费用。”黄兆峰说道。他们结合周边的电源分布和现场地势,仔细踏勘测量,双方共同确定了施工方案。同时,对老汪接入的临时用电线路和抽水水泵进行了安全用电检查。

“我今年养了4万斤虾、1万斤鱼,预估收益20万元左右,有了电作保障我就放心啦。”看着塘里欢快游荡的鱼儿和龙虾,老汪的脸上绽开了笑容。(杨志英 王洪华 赵莉 林红)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