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武昌故事》第七集: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及首任主席王荷波

2021年05月08日18:3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你知道武昌廉政文化公园群雕像都是哪些人吗?

群雕像刻画的正是中共五大选举的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十位委员。在随后的革命斗争中,他们中有八人相继牺牲,无一人叛变。中央监察委员会的成立,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初步建立了系统的党内监督机构,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开始走向正规的重要标志。

王荷波在中共五大当选首任监委主席几个月后,便秘密前往北京领导北方局工作。由于叛徒出卖,他被逮捕。在狱中,他受尽酷刑,却始终坚守党的秘密,用生命践行对党的忠诚。

1927年11月11日,王荷波在北京安定门外,被秘密杀害。矗立在武昌都府堤纪律建设陈列馆的这尊雕像,形象地还原了他就义时的情景。

牺牲前,他托付难友,请求党组织对他的子女加强革命教育,千万不要走和他相反的道路。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周恩来和王荷波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尊敬地称他为“大哥”。1949年12月,周恩来亲临主祭,将王荷波烈士的遗骸移葬于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昌宣)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