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105岁红军老战士生日当天讲党课

2021年05月10日11:1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5月10电 “我们开始长征的时候走了八个半月,八个半月的时间里,一个人口粮只有30斤麦子炒面……”5月9日,在武汉市青山区红钢城街道十九街社区一栋普通的居民楼里,已是105岁高龄的肖先东,面对10多个专程拜访的“学生”,说起自己参加革命的经历,依旧是充满激情。

肖先东向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展示长征胜利纪念章。杨晗、袁勇攀摄

1934年,不满18岁的肖先东,加入贺龙领导的红军。1935年11月,他随部队参加长征。抗日战争时期,肖先东转战晋西北、绥南和陇东抗日战场;解放战争时期,肖先东战斗在白山黑水之间;1949年,他又从东北南下武汉,从一名战士,成为共和国的一名建设者。作为一个有着近90年革命生涯和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肖先东最乐意的就是将自己的革命经历与年轻人分享。

5月9日是参加过长征的红军老战士、老党员肖先东105岁生日,负责向老人居住社区供水的长江水务公司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专程来到肖老家中看望,并特别邀请肖老给年轻党员讲一堂特殊的党课。肖先东对围坐在身边的年轻党员们说:“大家在干工作的时候有没有感到苦和累?这个时候就要坚持,苦不苦,累不累,只要想一想红军经历的两万五千里长征,这点困难和苦累大家就都能够克服了。”

肖先东向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党史。杨晗、袁勇攀摄

抑扬顿挫的语调,如洪钟般的声音,说到动情处,还会时不时用手加以比划。“我就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坚定信念、克服困难,做党和人民信任的人,做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生日当天讲党课,105岁的肖老饱含真情,这个老红军战士、老党员的人生经历,震撼和启发着现场的年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管麟薇是刚刚加入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新队员,也是这群青年党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听完肖老的故事,感受到眼前这位已过百岁老人的革命信念与不忘初心的那份信仰精神,管麟薇触动很大:“肖爷爷用自身的经历来给我们讲革命史、讲党史,给我们带来的是无价的精神财富,作为一个党员,一定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实际的工作中去。”

和管麟薇同在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张超动情地说:“听了肖爷爷讲他的革命历程和党史,更加坚定了我们这些青年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杨晗 袁勇攀 冯春红 党京武)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