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体验、电梯逃生……探访湖北应急安全教育实践基地

张沛 王郭骥

2021年05月12日16:4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电梯突然下坠,如何应对?地震来袭,身处剧烈晃动的房屋是怎样的感受?楼房着火,拨打119报警电话说什么?

在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记者探访了刚刚授牌的湖北应急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在这里体验火灾、地震、触电等数十种突发事件模拟场景,学习应急安全知识。

湖北应急安全教育实践基地位于武汉市白沙洲,包含公共卫生区、自然灾害区、消防安全区、交通安全区、家庭安全区五大主题板块,以科普体验、参与体验教学、应急救援教育为核心功能,主要针对中小学生应急安全教育及研学。

在公共卫生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通过全息投影技术真实、立体还原的ICU里抢救重症新冠肺炎病人的场景。一旁设置了心肺复苏急救教育区,可以按压人体模型,体验心肺复苏。

交通事故是最常见、死亡率最高的意外伤害之一。在交通安全区,根据真实的车厢布局打造了校车和地铁模型,窗户有的设置为电子屏幕,可以模拟出紧急情况,车厢内还配备有安全锤和触发装置。

自然灾害区模拟了地震时的家庭场景,十分真实,在这个体验区内可以学习到遇到地震时的自救方法。

灭火体验是消防安全区的亮点,体验者判断火灾类型、选择正确的灭火器后,对屏幕上的模拟火灾场景进行灭火体验,在限定的时间内提示灭火成功或失败。

家庭安全区真实再现了客厅、厨房的场景,体验者需在真实的场景中找到预设的隐患点并进行排查,学习内容涵盖了刀具使用、大电流电器使用等。

湖北应急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工作人员介绍,该基地项目是在新的历史形势下,为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顺应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要求、顺应人民群众对安全意识能力提升的需求而建设的应急安全教育科研辅助机构,为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营造“务实、创新、多元”的应急安全教育文化氛围。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