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代社保卡七月起停用 第三代社保卡可刷卡乘公交地铁

2021年05月13日08: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从武汉市人社局获悉,武汉市一代社保卡社保功能将于今年7月1日起停止使用,二代社保卡不受影响。一代社保卡不换,将影响办社保、领待遇、过年审、享补贴,请一代卡人员抓紧时间及时换卡。

武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武汉市已有331万人持有第三代社保卡。三代社保卡采用国产加密算法,更加安全;可以用“晃一晃”读卡功能,更加方便;支持跨省用卡,一卡走遍天下;可加载“人脸、指纹信息”,实现人卡合一。第三代社保卡功能强大,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领取待遇、金融支付、公共服务等七大功能。通过加载“武汉通”应用,第三代社保卡可实现刷卡乘坐公交、地铁等小额快捷支付应用场景。

据介绍,未来两年内,还将实现通过社保卡发放各项人社待遇及补贴。个人领到新社保卡后,还可通过支付宝或微信平台,申领个人电子社保卡,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快捷。

武汉市第二代社保卡卡号以大写字母A开头,第一代社保卡卡号以数字开头。也就是说,只要你的社保卡卡号是以数字开头,此次就需更换为第三代社保卡。第一代社保卡更换成了第三代社保卡,卡号变动了,但不影响社会保险待遇的正常享受。

怎么更换社保卡呢?本人办理需携带有效身份证原件(含户口簿)、申领人电子照片。委托他人代办的,加持代办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单位申请的,需要单位(含学校、社区)授权书、《武汉市社会保障卡批量申请名册表》(需盖章)、经办人有效身份证原件、申领人电子照片。武汉市社会保障卡合作商业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汉口银行、湖北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如有疑问,可致电12333具体咨询。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