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武昌故事》第八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

2021年05月13日10:2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昌红巷曾是培养中国农民运动干部的摇篮,你知道吗?

红巷在过去写作“黉”巷,它在明清时期就是学堂之地,在风云变幻的1927年春,毛泽东实际主持,在这里创办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理论联系实际,重点讲述中国的农民和农运问题,政治军事并重,理论实践结合。

武昌农讲所教员都由毛泽东亲自聘请,如五四运动(在湖北)的主要领导人恽代英、党的早期领导人瞿秋白、早期工运领袖李立三、党的创始人李达、李汉俊、邓恩铭等。

武昌农讲所学员来自全国17个省,有800多名,教学期间,学员就参加了平定麻城匪乱和夏斗寅叛乱,毕业后大都成为优秀农运骨干,部分师生参加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黄麻起义、广州起义。

农讲所成了农民运动和军事斗争的革命创新实践基地,为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奠定初始之基。(昌宣)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