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非遗剪纸展现百年党史辉煌

2021年05月13日14:3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非遗武汉剪纸”诠释红色精神主题宣讲活动现场

近日,在湖北武汉,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活动火爆朋友圈。在这场名为“‘湖北非遗武汉剪纸’诠释红色精神”的主题宣讲活动中,展出了武汉残疾人民间艺术家、湖北省省级非遗项目“武汉剪纸”市级非遗传承人毛明月历时两个多月创作的系列党史题材剪纸作品。这些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生动展现了百年党史在各个重要时期的历史瞬间,让人们禁不住驻足观赏、啧啧称奇。

在精美的剪纸作品前驻足观赏、拍照留念

剪纸是中国最为流行的民间艺术之一,湖北雕花剪纸则从南北朝始,经过了漫长的岁月,流传至今。武汉剪纸作为湖北剪纸的重要组成部分,源远流长,孕育于精彩绝伦的楚文化沃土,承“镂金作胜”“剪彩为人”之古荆民俗,以刀剪代笔,剪刻并施,运转自如,不露锋芒;形态生动,神情逼真,代表了汉派剪纸的风格。

汉派剪纸传人展示剪纸作品

毛明月是一名拥有17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在武汉市青山区残联的鼓励和支持下,积极发挥特长,用剪纸作品来表达心声、向党献礼,凝聚广大党员群众“一心向党,紧跟党走”的信念决心,鼓励广大残疾人身残志坚、为祖国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在区残联的支持下,毛明月饱含激情,历时两个多月,创作出了26幅党史百年题材系列剪纸作品,用武汉非遗剪纸艺术,雕刻下红色记忆,记录我党光辉的革命历程,展现百年党史辉煌。

湖北省省级非遗项目“武汉剪纸”传承人毛明月正在剪纸

从“追寻真理”“南湖启航”“南昌起义”到“秋收起义”“朱毛会师”“延安精神”,从“八年抗战”“换了人间”“抗美援朝”到“改革开放”“民族振兴”“再创辉煌”……这每一幅作品,都凝聚着对党的深情、对党的赞颂,这纯熟的武汉剪纸技法,还原了我党一步步发展壮大、带领中华民族走向繁荣昌盛的珍贵历史瞬间。一张张饱含寓意的作品,是武汉剪纸人对建党百年的特别献礼,是“红色精神”扎根心中的自然流露。(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精致的剪纸作品将党的百年历史跃然纸上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