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耕地保护制度“长牙齿” 湖北3个市州和5个县市区被集中约谈

2021年05月15日07:33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3个市州和5个县市区被集中约谈

  湖北日报讯 (记者祝华、通讯员连子康、王传玮)为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5月13日,我省召开2019年度卫片执法工作约谈会,对8个违法用地问题突出的地区进行集中约谈。

  此次被集中约谈的有3个市州和5个县市区,分别为黄石、鄂州、黄冈、武汉市蔡甸区、鄂州市华容区、大冶市、武汉市江夏区和武穴市。省自然资源厅通报,根据国家下发我省卫星遥感监测图斑数据,被约谈的8个地区存在违法用地问题比较突出、违法占用耕地比例较高、落实整改进度滞后等问题。

  据悉,2019年全省违法用地用途排前三的分别为交通运输用地、工矿仓储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其中,交通运输项目违法用地问题最为突出,主要体现在未批先建、边报边建情况多;触碰“红线”多,触碰生态保护红线、压覆矿产资源、压占基本农田问题时有发生;违法整改难度大,后期隐患大。

  “认识不够深、执法监管不够严,整改进度滞后。”被约谈的8个市州、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表示,要深刻反思、立行立改,确保所有问题按时整改到位。

  省自然资源厅表示,我省将继续高举利剑,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压实各地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切实维护好我省自然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秩序。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