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龙卷风定为EF2级 致8人遇难230人受伤

2021年05月15日17:0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5月15日电 5月15日下午,武汉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武汉市应对强对流天气相关处置工作情况。

发布会开始后,武汉市副市长刘子清对此次突发龙卷风天气中的逝者表示哀悼。刘子清介绍,灾情发生后,武汉市全面部署应急救灾工作,迅速组织全市应急、城管、卫检、消防等部门成立5个工作专班,争分夺秒救治伤者,调集全市救援力量展开搜救和伤者救治工作。目前失联人员全部找到,搜救工作基本结束,正在抓紧展开工作,尽快恢复生活秩序,尽力将损失降低。同时,蔡甸区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成立强有力的由区领导负责的工作专班,仔细开展伤亡人员善后工作,依法依规给与赔偿抚恤。

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廖明辉介绍,截至5月15日中午12点,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目前统计数据,共有8人在这次事故中不幸遇难,受伤人员230人,3568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197人,倒塌房屋28户86间,严重损坏房屋130户400间。

武汉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卫华介绍,灾情发生后,武汉市卫健委组织调集武汉市急救站、血液中心、同济、协和、市一医院、市二医院、蔡甸区人民医院等医疗力量,对伤员进行紧急救治。大批医护人员紧急投入医疗救援中,截至5月15日12时,目前在院治疗病人181人,死亡8人。

人民网记者探访武汉蔡甸9级大风灾后现场。人民网 王郭骥摄

人民网记者探访武汉蔡甸9级大风灾后现场。人民网 王郭骥摄

武汉昨晚突发龙卷风定为EF2级,EF2级龙卷风威力有多大?

龙卷风的风力分级分为EF0,EF1,EF2,EF3,EF4,EF5。

EF2级龙卷风:风速为191~260公里/小时,这种龙卷风的风力能够将沉重的物品吹出将近数百米远,能够掀翻汽车,将大树连根拔起,会将屋顶和墙壁一起吹走,其破坏程度比较大,被称为较大龙卷风。

气象部门解释龙卷风出现成因,给出四点防范建议

武汉市气象局局长王丽介绍,龙卷风在我国不算常见的灾害,基本上每年都有发生,只要形成条件满足,沿海和内陆均有可能发生。我国春季和夏季为龙卷风的多发季节,长江中下游是我国龙卷风的多发地区。她介绍,龙卷风发生之后——

1、市民在家时,务必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与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墙壁,或者小房间内抱头蹲下。躲避龙卷风最安全的地方,是地下室或者半地下室。

2、在电杆倒、房屋塌的紧急情况下,应及时切断电源,以防止电击人体或者引起火灾。

3、如果在野外,应就近寻找低洼地,但要远离大树、电杆,以免被扎、被压或者触电。

4、汽车外出遇到龙卷风时,千万不能开车躲避,也不要在汽车中躲避。因为汽车对龙卷风几乎没有防御能力,应立即离开汽车,到低洼地躲避。(冀东)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