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邦银行四载深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构建绿色金融生态

2021年05月17日22: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5月18日,众邦银行迎来开业四周年里程碑。历经四年发展,这家位于武汉,全国第11家开业的民营银行从成立之初的默默无闻,一路稳步前进,2020年各项经营指标逆势上扬,根据该行此前发布的2020年报数据显示,总资产规模达到725亿,成功跻身民营银行第一梯队。

四年来,众邦银行以科技为依托,以供应链金融为主体,深耕产业金融,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当前,一场低碳革命正在构建绿色金融新生态。站在新起点,该行力争通过特色化、差异化、数智化发展路径,致力于实现绿色金融长期可持续发展,目前已在绿色信贷、产融生态等多方面展开探索与实践。

绿色金融助力中部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潜江市是“中国小龙虾之乡”,小龙虾的养殖规模、加工能力、出口创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品牌价值超200亿元。今年以来,众邦银行驻点潜江,深度了解当地小龙虾市场业务,拟打造潜江小龙虾产业链金融服务,解决虾农、虾贩等产业链上下游的普惠小微金融需求。

借款人张先生于2014年开始在潜江市从事小龙虾行业经纪服务及贸易业务,并于2020年4月14日独资创立潜江市文义水产品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淡水虾、淡水鱼、淡水蟹及鳝鱼的养殖和批发零售,年出货量约35吨,货值170余万元。正值小龙虾旺季,张先生需要从虾农处大量采购小龙虾再销往全国各地,流动资金需求较大。众邦银行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判定张先生符合贷款要求,首笔10万元贷款资金迅速到位,由此,张先生成为了众邦银行“乡村振兴贷”业务的首单 客户。

据了解,“乡村振兴贷”是众邦银行支持中部地区发展,推进绿色金融实践的创新信贷产品。今年以来,众邦银行通过布局绿色农业产融生态,将其成熟的产业供应链移植到乡村,通过“上网下乡,链接城乡”战略,以“乡村振兴贷”产品为抓手,对湖北省境内的潜江小龙虾、随州香菇、湖北楚茶等特色农业产业链开展金融定向支持,力争实现支持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促进绿色农业产融生态的深度融合。

据悉,众邦银行还持续与“中农网”展开“茧丝”产业上下游合作,截至2020年末,通过“中农网”项目累计投放金额1.92亿元,为产业链上下游客户发放了227笔贷款。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众邦银行涉农贷款业务逐年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为16.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03亿元;其中农村企业贷款9.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48亿元。数字虽小,但却体现了众邦的初心。作为一家民营的互联网交易银行,众邦银行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小步快跑,将产业供应链逐步延伸下沉,支持乡村振兴,支持绿色农业经济。

众邦银行行长程峰表示:“众邦银行将秉持ESG(环境、社会与治理)理念,从发展理念和信贷政策上全力支持绿色经济的发展,明确发展路径,细化执行标准,努力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促进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众邦银行的绿色金融探索与实践

在专家看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重塑未来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因此,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十四五”期间,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将迈上新台阶,逐渐成为银行业的主流经营模式。

基于此,各家银行纷纷开始加码绿色金融业务。作为民营银行的代表,扎根湖北地区的众邦银行也是践行绿色金融的典范,该行于2017年5月18日成立之初就着力打造“三个银行”,即“打通交易与场景的互联网交易银行,致力于产融深度融合的供应链金融银行,数字化驱动科技赋能的开放型数字银行”。站在开业四周年的新起点,众邦银行作为绿色金融的践行者,深入探索绿色小微服务模式,开展诸多探索和实践,切实推进绿色发展。

据了解,该行从年初开始,积极贯彻落实绿色信贷的各项政策要求,加大对绿色经济的支持,将“推动绿色金融特色业务”作为战略重点。在顶层设计上引入ESG理念,全面融入自身业务,提升环境社会风险管理能力;在完善组织机制方面,成立绿色金融管理委员会,优化整合绿色金融管理职责,全面负责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在业务方向上,严格控制对高污染、高能耗、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等产业的新增贷款,加大对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节能环保等领域的绿色信贷支持。

众邦银行表示,2021年该行将围绕“十百千万”工程,即“十个特色银行” “一百个核心客户”“一千个重点客户”“一万个上下游客户”目标任务,发展绿色信贷业务,大力推广“乡村振兴贷”等产品,持续培育壮大地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提升金融服务“三农”振兴乡村能力。同时,加大拓展和深耕力度,做实核心客群,做大基础客群,筑牢本地业务发展基石,以特色供应链产品链接城乡,链接一个低碳绿色的未来。(何博)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