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武昌故事》第九集:三位农民运动领袖齐聚武昌红巷

2021年05月18日09:4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在武昌农讲所众多教员中,有三位公认的农民运动领袖,你知道吗?

1927年3月,彭湃和方志敏来到武汉,和毛泽东等13人被选为中华全国农民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毛泽东作为当时中央农委书记,以大量农村调查研究和独到见解成为全国农民运动的权威。在武昌农讲所,毛泽东不仅实际主持全面工作,还亲自为学员讲授《农民问题》《农村教育》两门课程。

齐聚武昌红巷之前,彭湃和方志敏分别在广东和江西主持农民运动工作,是公认的农运领袖。方志敏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赣东北实际相结合,创造了一整套建党、建军和建立红色政权的经验,毛泽东称之为“方志敏式”的根据地。被捕后,方志敏在狱中写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文稿,用敌人劝降的纸笔写下了一个共产党人对信仰的忠诚与执着。1927年10月,彭湃在广东领导武装起义,建立了海陆丰苏维埃政府,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村苏维埃政权。彭湃长期在广东从事农民运动,被毛泽东称为“农民运动大王”。农讲所教员队伍精英荟萃,群贤毕至,为中国革命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农运骨干。(昌宣)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