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武昌故事》第10集:“三厅”

2021年05月20日19:4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这是一张周恩来、郭沫若等人拍摄于武昌昙华林“三厅”的照片。“三厅”是原“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它是抗战时期国共第二次合作的成果,受时任政治部副部长周恩来直接领导,共产党员郭沫若担任厅长,主管全国抗战宣传工作,国歌作词者田汉主管艺术宣传,武昌成为文化抗战的中心。

1938年4月1日,“三厅”正式成立,直到10月中旬撤离。成立后的第七天,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战扩大宣传周系列活动。抗敌宣传队、抗敌演剧队和孩子剧团等,深入武汉的大街小巷和郊区农村,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期间遇台儿庄大捷,还组织了10万人火炬游行庆祝胜利。1938年7月,冼星海在这里创作了抗日歌曲《在太行山上》。

“七七”抗战周年纪念日临近,“三厅”组织开展自愿献金活动,分布在武汉三镇的八座献金台,成为一个个群众大会的会场。短短五天时间,献金总金额超过100万元,为慰劳前线将士和救济难民发挥了重要作用。“三厅”在武昌历史虽然只有短短半年时间,但它领导的文化抗战宣传,极大地鼓舞了全民抗战的信心。(昌宣)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