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湿地保护 武汉湿地野生鸟类呈恢复性增长趋势

2021年05月21日16:0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迎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康童玺 摄

人民网武汉5月21日电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5月21日上午,“让‘志愿红’在长江大保护一线闪光”2021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在武汉市天兴洲举行。志愿者们通过主题分享、演唱、朗诵、舞蹈等形式表达了对美丽江城的热爱,聚焦长江武汉段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态修复成效,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良好氛围。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现场。 康童玺 摄

“天兴洲处长江河段中心,洲上生态资源优越,是长江鸟类迁徙、鱼类洄游的重要生态廊道。我们选择在天兴洲举办此次活动,就是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市民关注湿地保护及鸟类保护。”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孙旋介绍,今年天兴洲野生鸟类栖息地已经被纳入重点保护范围,并将天兴洲作为重点区域之一,加强鸟类资源监测,定期发布鸟类观测年报。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现场。 杨瑾 摄

据了解,武汉市湿地野生鸟类呈恢复性增长趋势。全球极危鸟类青头潜鸭在府河湿地观测记录到300余只,每年冬天有7万多只候鸟在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越冬,包括白鹤、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回忆到:“十余年前对捕捉鸟类的管控相对较少,而现在发现伤害鸟类的行为后,我们联系相关部门进行举报,往往当天就能得到回复。政府和社会越来越重视鸟类的保护工作,这让志愿者们干劲十足。”

武汉迎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康童玺 摄

武汉市将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抓手和重点工作,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在2020年选取了黄陂区府河湿地作为试点,探索性开展了该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工作,初步摸清了府河湿地生物多样性的家底,分析水环境质量、土地利用及资源开发对府河湿地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提出了加强府河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对策和建议。

目前,武汉市正在进行为期一年的涨渡湖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这是继府河生物多样性调查后的全市第二次“自然界人口普查”,摸清武汉生态资源的家底,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提升。(杨瑾 康童 胡喜珍 于海涛)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