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执纪监督有温度 回访教育暖人心

2021年05月24日08:3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你们今天来让我觉得特别感动。受处分后,组织上不离不弃,还主动找我谈心,鼓励我、关心我,我没有资格去自暴自弃。受处分以来我一直在反省悔悟,不断学习。处分对我来说是惩戒,但同时也是新的起点。今后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弥补工作上的过失。”这是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受处分党员干部李某在接受回访教育时的感慨。

今年以来,郧西县纪委监委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在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的同时,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实行跟踪回访,耐心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切实帮助其提高认识、改正错误,让受访者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使“掉队”干部重拾工作干劲,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为确保回访教育取得扎实成效,郧西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与关爱相结合,制定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工作方案,明确回访对象范围、时间、程序、注意事项,成立回访教育小组,因人施策,通过采取走访回访对象家属、单位领导同事,查阅所在党组织开展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资料等方式,面对面地接触、心贴心地交流,对表现好的给予肯定和鼓励,对有思想包袱的对症“下药”,祛除“心病”。

回访结束后,详细记录受处分干部思想认识、回访意见及提出要求建议并整理归档,结合所受违纪事实性质、处分后认识及所在单位评价进行定期“回头看”,对于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工作积极性不够高的要视情再次开展回访,提升疏导教育、教育关怀的跟踪问效,筑牢思想防护,强化党性修养。

“查处一起案件,处分几名干部不是目的,‘惩’是为了‘治’。要让被问责受处分人员在全面从严的态势中感受到组织关怀的温度,有效激发其努力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的积极性。”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该县共对72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了回访教育,帮助解开心结,激励担当作为。(吴学敏 吴涛)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