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红色基因代代传”系列直播活动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2021年05月27日10:0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鉴往知今,方能自信前行!在党史学习中吸取精神力量,在不断‘助人自助’的路上也找到了奋斗的目标!”直播画面中,武汉市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青年社工李奕琪有感而言。这是5月8日“红色基因代代传”系列直播“后浪风采”专题最后一场直播中的一幕。至此,截至5月,该直播完成全部6个专题26场直播,峰值热度高达123.5万,累计4148.8万人次在线收看。

重温光辉历史,传承革命精神,2020年10月起,武汉市委组织部组织全市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直播活动。

重温历史获取智慧力量,党史专家打卡“红色地标”,赓续红色基因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红色历史催人奋进、激励前行。系列直播带领观众重温红色历史,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优良传统。

“红色足迹——不忘来时的路”专题直播中,党员主播带领网友走进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等红色旧址,追寻革命足迹。

小小讲解员张玉烁和党员主播蔡威为网友讲述伟人家风故事

直播中多位小小讲解员“云”上讲述革命故事,优秀“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刘静宜带来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复原陈列的讲解;小小讲解员张玉烁、肖可欣等讲述了伟人的家风故事。

“红色讲堂”专题直播由党史专家、研究者走读历史、情理交融,现场讲述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精神和担当作为。

一天打卡7个红色地标,党史专家宋健带领网友走进武汉中学、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旧址等地,探访红色足迹,感悟初心使命;在武钢博物馆,讲解员曹艺琳以“敢教日月换新天”为题,解读新中国重点工程在汉建设历程,回顾党领导武汉人民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奋斗史。

党史专家宋健带领网友打卡“红色地标”

“红色记忆——老照片老物件老建筑背后的故事”直播专题从历史实物展开,讲述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等历史时期的武汉故事。

老战士李汝楠讲述了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在上甘岭战役中荣获军功章的故事。原中铁大桥局副总经济师、桥史专家余启新深情回忆,讲述武汉长江大桥通车那天的盛况。“曾经的防洪险滩‘蝶变’为百里画廊。”汉口江滩横渡长江博物馆讲解员王彩霞讲述武汉江滩的发展、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

启迪未来汲取奋进能量,当代青年党员“舍我其谁”,故事励志感人

新时代,新征程,年轻的共产党员唯有勇挑重担、苦干实干,才能留下坚实的奋斗足迹。武汉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武汉市卫健委、武汉市国资委、武汉市教育局等战线分别邀请领域内具有代表性的老党员和青年党员代表回忆初心使命、展现当代党员风采,聚焦典型、启迪未来。

教师群体讲述抗疫期间教育战线担当作为感人事迹

“90对话90”专题直播以老党员对话青年党员的形式展开,直播中老党员回忆入党初心、寄语青年党员,引领广大青年铭记历史,继承党的优良作风。

直播时洪山区“五老”报告团团长毛兰成说:“要想下一代健康成长,必须在他们心里埋下一颗理想的种子。”12岁就加入抗日儿童团,而后加入游击队、八路军,武汉商贸集团武汉市商业储运有限责任公司离休干部、老党员李更吉寄语青年党员:“要永远跟党走,永远听党的话,永远为人民服务!”

“战‘疫’一线党旗红”专题直播聚焦武汉战“疫”历程,展现广大党员不畏生死,冲锋陷阵,坚守防疫一线的感人事迹。

直播讲述武汉“封城”后,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入党积极分子申梦龙身在湖南老家,仍心系武汉,从老家“逆行”返汉,到社区报到参与战“疫”;武汉公交集团党员聂三华、王金兰等坚守抗疫一线,勇当“城市摆渡人”……

“后浪风采”专题直播中一批有突出作为的年轻党员,以直播访谈形式,讲述其入党初心和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故事。

“手术室是我奋斗的第一战场”,直播中,田训等3位青年党员医务工作者分别立足各自岗位职责,讲述奋斗故事;高校思政课、党史教育学习、重温对话,武汉教育战线优秀青年党员教师砥砺奋进的故事被生动分享;来自武汉广播电视台和其他市直机关单位的5名青年党员干部,交流自己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故事。

涤荡心灵激发创业斗志,系列直播引发热烈反响,鼓舞奋发前行

讲解员在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直播解读党史

8个月来,26场直播人气足、反响深远。武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红色基因代代传”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直播活动坚持正能量内容、大众化传播、互动式参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群体在参与互动中传承革命精神、继承光荣传统,进一步汇聚广大党员干部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动力,激发全市党员队伍砥砺奋进、干事创业热情,奋力打造“五个中心”、加快建设现代化大武汉。

系列直播在全市引发热烈反响,党员干部、市民群众等纷纷认为,系列直播涤荡心灵、激发斗志,活动形式新颖、接地气,直播内容丰富、有意义,为奋斗在各行各业的人们继续前行提供力量与指引。

看完“红色记忆——老照片老物件老建筑背后的故事”主题直播,家住汉阳建桥街的张女士说:“作为一名党员,永远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武汉长江大桥的故事,我还会讲给我的孙女听,把‘红色精神’一代一代继承下去。”网友“长江萍”在网上留言:“作为共产党员,学习上甘岭精神,更要展现出应有的担当和奉献。”长惠社区党员严丽君感慨:“观看老照片老物件老建筑背后的故事,回顾峥嵘岁月,让我更加牢记使命,奋发前行。”

“他们在危难时刻,铭记初心使命,诠释着共产党员不畏艰险、慷慨前行的顽强意志!”看完“战‘疫’一线党旗红”专题直播,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党员张古月说,“战‘疫’中共产党员们把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发扬传递,伟大抗疫精神将牢牢根植于每一位党员的心中,成为开拓进取、不断前行的强大力量。”780路驾驶员李福斌感悟:“只要我们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用心用情做好本职工作,为市民乘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我们都可以成为自己事业中的‘英雄’!”(文图/宋磊 董晶晶)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