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补齐县域经济短板扎实推进产业链链长制

2021年06月01日08:25  来源:湖北日报
 

3月22日上午,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研究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措施;研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继续支持我省平台经济加快发展,引进培育头部企业、龙头企业,加速产业集聚,强化要素保障,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抓紧完善相关法规规章,厘清平台企业责任边界,加强数据产权等相关制度建设,创新监管防范风险,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要对标党中央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节点和部署安排,结合我省实际,科学编制全省碳达峰行动方案,加强与“十四五”各专项规划对接,倒逼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全面绿色转型;增强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加快建设全国碳交易注册登记系统平台,大力发展碳金融、碳核查、碳认证,推动湖北低碳产业跨越式发展。

会议强调,抓好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是确保脱贫攻坚质量高、成色足、可持续的重要保证。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把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标中央要求,对照整改时间表、任务书,从严从实、彻底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着力消除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薄弱环节。要压实整改责任,严肃整改纪律,严格督促检查,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会议指出,县域经济不强是我省发展的突出短板。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更大力度解放思想,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做优做强我省县域经济、块状经济;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既激励先进,又鞭策后进,推动县域经济实力全面提升。要从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实施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领导包保服务产业制度,着力解决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的断点、痛点和堵点问题,更好服务强链延链补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为我省加快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黄俊华)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