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武昌故事》第13集:《在太行山上》

2021年06月01日11:3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抗战歌曲《在太行山上》是在武昌昙华林完成的,你知道吗?

1938年夏,冼星海收到了桂涛声在抗日前线写下的《在太行山上》歌词后兴奋不已,一口气便将它谱写成一首二部合唱曲。

当时,周恩来和郭沫若正在武汉组织纪念抗日一周年的群众歌咏活动,得知此事,他们便前往武昌昙华林看望正在微调曲谱的冼星海。

位于三厅旧址办公楼前的这处群雕,还原了当时的情景:冼星海正全神贯注地弹奏着钢琴,周恩来和郭沫若则坐在一旁。这首歌由冼星海唱主旋律,周恩来唱二声部。唱毕,周恩来和郭沫若齐声称赞这首歌曲写得好。他们二人当场拍板,确定在武汉纪念抗战一周年歌咏大会上演出《在太行山上》。此后,这首歌传遍全中国,鼓舞和激励着千千万万的抗日民众奔赴抗日战场。之后冼星海离开武昌昙华林,奔赴抗日前线,又创作了《黄河大合唱》《到敌人后方去》等脍炙人口的抗战歌曲。(昌宣)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