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谷城:“三医联动”“红色驿站”送医疗服务到家门

2021年06月01日17:0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广泛开展医保政策宣传、义诊体检,把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连日来,湖北省谷城县医疗保障局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密切关注群众所需,针对群众就医用药等方面提供各种便民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组建“三医联动”志愿队 百姓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医疗服务

为进一步破解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痛点和难点,谷城县医保局联合医疗单位、医药企业,组建“三医联动”(医保、医疗、医药)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联动作用,对全县医保政策、医疗技术、医药服务等资源强化协调配合,让老百姓大病能治、小病快治,在家门口享受优质便利的医疗服务。该志愿服务队2020年9月24日正式成立,122名志愿服务人员联合4家医疗机构、5家大型连锁药店,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深入到社区、居民家中,广泛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健康咨询、义诊体检、走访慰问等志愿活动,为群众提供各种便民服务。

截至目前,“三医联动”志愿服务队已检查诊断患者35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近20000份,捐赠药品、器械、环保物品等共计55万元,为全县342户特困患者送上大病爱心援助资金37万元。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创新设立“红色驿站”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谷城县医保局延伸“三医联动”志愿服务,在县城及乡镇创新设立“红色驿站”,及时为群众提供医保政策咨询、医疗诊断检查、代办慢性病申报及发放慢性病卡、代办城乡居民参保缴费、代办城乡居民门诊定点变更、代办退休职工异地居住、代收异地住院报销资及援助特困医疗患者等便民服务。

“红色驿站”设立在位置优越、布局合理、群众信任的28家药店,其中城区17家,乡镇(开发区)11家,共辐射18个社区。谷城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识别,‘红色驿站’在药店门口设有统一标识,站内配有桌椅、茶水、雨伞、购物袋及医疗保险相关知识手册,可免费取用。同时,驿站墙上公示了具体服务事项、联系人及电话,明确专人负责受理相关业务。”

为提高服务水平,谷城县医疗保障局还对28家“红色驿站”共75名人员进行专业业务培训,让有关人员精准掌握医保政策,熟练操作信息录入系统,高质量服务群众。

自今年4月份“红色驿站”设立以来,累计为群众代受理慢性病资料474份,发放慢性病门诊治疗卡144张,代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缴费业务150人次,代办理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变更业务89人次,代办理退休职工异地居住备案23人次,受理异地住院报销资料95份。(黄珊)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