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臭氧污染 武汉车主高温季节夜间加油可享优惠

2021年06月02日09:3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6月1日起,武汉加油站推出夜间加油优惠活动。人民网 张沛摄

人民网武汉6月2日电 (张沛)为了减少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防治臭氧污染,武汉市多部门向广大车主倡议,在今年6月至9月期间尽可能选择在夜间加油。成品油经营企业也纷纷推行夜间加油优惠措施,并从6月1日晚开始实施。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臭氧污染是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一项重要因素。特别是在高温、强太阳辐射、静稳天气条件下,臭氧极容易生成。武汉出现臭氧超标时段一般为4-10月,在6-9月出现臭氧超标较为集中,每日的11时至18时是臭氧污染浓度的高值时段。

加油站加油机在运转加注油品过程中,会产生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这些挥发性有机物中的很多组分是形成臭氧的前体物。它在阳光足、气温高的条件下,在空气中会快速发生光化学反应,加剧转换成臭氧的速度,造成臭氧浓度超标。

针对此情况,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武汉市商务局、武汉市石油成品油流通行业协会以及该市有关成品油经营企业进行沟通协调,倡导企业根据经营实际,在已有的优惠措施基础上,进一步推行夜间加油优惠措施,引导市民在夏秋季高温时段选择在夜间加油,尽可能减少白天加油站油品挥发造成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使得更多市民广泛参与夏秋季“蓝天保卫战”。

记者探访武汉多家中石化、中石油、道达尔等加油站发现,这些企业都同步开展了各类夜间加油优惠活动,如夜间汽油专享券满减优惠、加油折扣、赠送免费洗车券等。6月1日晚10点,中石化徐东加油站已经在执行夜间加油的优惠政策,工作人员也会对前来加油的市民宣传“夜间加油优惠多,污染更少更环保”的理念。据介绍,该加油站推出的活动为,即日起至2021年6月30日,每日晚8点至次日6点,石化钱包客户使用一键加油加注汽油满160元,赠送10元汽油专享优惠券(满160元使用)。同时,后期优惠活动将根据整体政策及时调整,整体活动时间至9月30日。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广大车主来说,选择夜间加油,不但能为环保做出一份贡献,还能享受到加油站的错峰加油优惠政策。同时,晚上温度相对较低,受热胀冷缩影响,同样重量的油体积比白天温度高的时候小,加油是按体积算的,晚上加相同体积的油,得到的油重量比白天相对多些,对车主来说更划算。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