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卡牌盲盒泛滥易疏不易堵 家校社协同是关键

2021年06月02日12:1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6月2日电 “说到奥特曼卡牌,都头疼”“家里到处都是”……近日本网刊发的《武汉小学校园内动漫卡牌盲盒泛滥 一张卡片竟炒至上千元》报道,引发热议,不少小学生家长都表示颇为困扰。对此,教育学相关专家表示,卡牌盲盒泛滥易疏不易堵,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促进孩子理性消费。

武汉武昌区水果湖一小学附近的文具店将卡牌盲盒摆在了显眼位置。杨瑾摄

学生:卡牌成“硬通货” 可社交可换钱

“收集奥特曼卡片就是为了好玩,还可以向同学炫耀。”武汉东湖高新区一四年级学生王立(化名)介绍,他有一本专用集纳卡牌的收藏册,平时常用来翻看,收集到的好卡越多,成就感就会越高,同学们之间也会互相欣赏、互相交换好卡。

5月31日下午4点半,武汉梨园小学刚放学,学生们就三五成群的围在校门口附近的文具店。

“老板,有没有十元包?”一名小学生兴奋的抽出一盒价值十元的卡牌,付钱后,他和小伙伴们围聚着拆开包装,人群中发出一声叹息,该学生没有抽到心仪的卡牌,围聚在一起的同学都有些失望,抽到不想要的卡牌就直接扔进了垃圾桶。如果“手气不错”,抽到稀有的限量卡牌,这名小朋友则会被周围此起彼伏的崇拜声淹没。

谈及购买原因,许多学生表示,周围的同学都在买盲盒、玩卡牌、聊与卡牌相关的内容,自己也就跟着买了。

小学生正在购买卡牌。杨瑾摄

不仅有社交属性,还有学生把卡牌盲盒当做可以“发家致富的硬通货”。“如果在一盒‘十元包’里抽到一张稀有卡牌,就可以转卖给其他同学,一张最少可以赚十几块钱。”现场,一位受访小学生说。

“我们班有同学爸妈每周给400元零花钱作为餐费,他经常‘省吃俭用’,把多的钱拿去买卡牌,现在已经集了两本册子。”王立说起满是羡慕。

家长:投其所好 颇为无奈

“平时很少给他买这样的玩具,六一儿童节嘛,买几张送给他。”武汉梨园小学外,一位家长给孩子买了价值一百元的奥特曼卡牌盲盒。

校门外,一名幼儿园小朋友与家长正等候哥哥放学,小朋友手里拿着一本集满的奥特曼卡牌收藏册,家长表示,这套奥特曼卡牌是在网络上购买的,孩子非常喜欢,出门都要带着。“孩子想要的东西偶尔可以满足,他高兴了,才愿意做作业,才愿意做我们要求的事情。”

小学生展示收集的卡牌。杨瑾摄

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家长知情孩子购买卡牌盲盒,主要是为了孩子能够更听话,也会在其要求下为其买卡片,但一次少则10元多则上百元的花销,也让家长颇为无奈。

“之前,为了孩子与同学有交流话题,每次放学也会在孩子的要求下买卡片。”王立的妈妈介绍,孩子其实并不了解钱是什么,他们更追求动画片里所宣扬的强大与优秀,而卡牌上的“武力值”刚好满足了这种心理。在多次和孩子交流消费观之后,王立已经很少再购买奥特曼卡牌了。

据小学附近多家商店老板介绍,除了学生自己购买盲盒,价值较高的盲盒卡牌主要是家长以礼物的形式赠送给孩子的。店内百元以上的盲盒,主要是家长带着孩子买的,有的家长拗不过孩子,有的家长为了投其所好,购买价格较高的盲盒送给孩子。

专家:家校社协同育人 促进孩子理性消费

“孩子还小,价值观没有成熟,我们不能看着他们从家里偷钱来买东西,不能赚这种钱。”武汉武昌区水果湖一小学附近的文具店老板表示,“孩子多数是购买几元钱的盲盒,但如果在没有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拿出上百元购买盲盒的话,我们会问钱的来源以及是否得到家长的允许,不然不会卖给学生。”

武汉一小学生正在购买动漫卡牌。杨瑾摄

王立也表示,老师不让他们将卡牌带到学校,但同学还是会偷偷带来,课间的时候互相换着玩。

“卡牌盲盒满足了孩子好奇、爱玩的心理需求,并且还伴随着群体的交往,同伴之间就盲盒卡牌相互交流,让孩子有更强的集体归属感。”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认为,在条件允许以及不影响学习与发展的情况下,孩子根据个人兴趣适度的购买盲盒并不为过。但如果没有合理的控制,容易令身心发育尚不成熟的学生沉迷,让孩子产生攀比、炫富和赌博心理,对孩子的心理成长不利。

“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共育的协同机制,培养好良好的一种培植良好的一种教育生态,共同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问题。”雷万鹏建议,家长应该引导孩子正确认识诱惑、控制好孩子的日常消费,通过劳动教育、记账管理等形式,为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学校作为教育的主要渠道,加强道德教育,通过主题班会课、典型案例分析等形式,让孩子在讨论辨识中形成自我,进而作出合理选择。加强市场监督管理,针对容易诱发青少年儿童畸形消费的产品加强市场监管与规范。(周雯 杨瑾)

相关链接:

武汉小学校园内动漫卡牌盲盒泛滥 一张卡片竟炒至上千元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